让我们的农业农村更有“韧性”

发布时间: 2020-03-02 09: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已经对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作为农业大省,四川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深入调研地方春耕备耕工作后,呼吁要“长短结合”,统筹抓好防疫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打好农业农村中长期发展基础。

四川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发现,本次新冠疫情对春耕备耕的影响主要在农业生产的“前端”。因此,当前阶段要抓好“粮袋子”、“菜篮子”工程,稳定粮油生产,确保蔬菜和肉蛋奶充足供应,同时抓好种养业疫病防控,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中期促就业,要加大科技示范与政策支持力度稳定增收。”四川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提出,要强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稳定农民就地就业。加大经济作物生产指导和技术示范推广,及时发布市场景气指数进行引导,避免出现盲目性生产和价格的大起大落。同时要加大金融支农和科技护航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保护补贴、担保与保险等财政金融措施。

本次疫情发生对我国农业的抗风险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也为补齐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环节的短板提供了机遇。四川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认为,长期调结构,要化危为机加大农业农村现代化转型力度,要加强农业农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农业稳生产、保供给、促增收的“压舱石”作用,加大结构调整特别是推动数字农业农村的发展力度,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强高质量农民及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进一步筑牢抵御突发风险的科技防线,让我们的农业农村更有“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