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族守望互助 就没有翻不过的山

发布时间: 2020-02-28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原标题:各民族守望互助 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草原深处的牧民战“疫”爱心记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样也牵动着草原儿女的心。在神州大地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来自祖国北疆阿巴嘎草原上的牧民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他们的爱心传递给在一线奋战不息的手足兄弟们。”2月19日清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政协主席宝力道巴特尔在朋友圈转发了《内蒙古日报》蒙文版的一则报道,收到众人点赞。

报道中的事件发生在2月17日下午,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岗根锡力嘎查‘两委’一行人风尘仆仆来到旗红十字会,代表全嘎查的父老乡亲,郑重地把50万元爱心捐款,连同嘎查党支部全体党员自愿捐献的3200元钱,一并移交给了红十字会。

“这次的捐款活动是我们经过嘎查‘两委’及全体牧民群众商议决定的。”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岗根锡力嘎查党支部书记孟克巴雅尔告诉本报记者,基于目前的形势,没有聚集开会,“两委”班子集体讨论提议,用微信群召开嘎查党员大会和牧民大会进行了表决,牧民们百分百地支持。

记者看到微信截图中,淳朴善良的牧民们用蒙文和汉文签下了自己的心愿:“同意岗根锡力嘎查委员会代表群众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捐款50万元!”

事实上,阿巴嘎旗2018年底才脱贫,岗根锡力嘎查条件也比较差,嘎查有集体打草场23万亩,2019年集体纯收入也仅有300万元,一下子拿出50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

“草原上自古以来就有守望互助的传统,每当灾害到来的时候,牧民们就会团结起来共克艰难。面对这次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党员和牧民群众也想尽些微薄之力。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孟克巴雅尔对记者淡淡地说。

“一个地处草原深处‘摘帽’不久的脱贫旗县的嘎查能积累300万元集体收入,靠的是什么?”记者向旗政协主席宝力道巴特尔提出了疑问。

“这与阿巴嘎旗持续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铺设‘致富路’分不开。脱贫攻坚以来,旗里开展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通过扶持嘎查集体养殖等措施,加快推进集体经济增长。岗根锡力嘎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牧民、贫困户参与’的发展模式成为代表。”宝力道巴特尔回应道。

记者的特邀“翻译”旗政协社法委主任吴国君还透露,旗政协近年来组织委员入嘎查、走牧户,开展专题协商,提出完善推广“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的建议,贫困户通过托管代养或入股分红等途径,实现稳定持续增收。

“我们草原人民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党和国家给的。现在国家有难,不能忘了党的恩情,必须伸出援助之手,让国家渡过这个难关。”

“现在疫情很严重,举国上下都奋战在抗疫战线,作为牧民党员,我们一定要带头做表率。”

……

孟克巴雅尔的微信群里留着嘎查牧民们的心意,像醇厚的奶酒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