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曾勇:战“疫”不缺席 履职不缺位

发布时间: 2020-02-28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你看咱们电话采访行不行?我刚开完学校的视频党政工作会,还要抓紧组织准备网上近2000门课程、5000门次课的在线开课工作,实在是抽不出时间。”2月22日晚,电话里再次传来全国政协委员曾勇略显疲惫的声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电子科技大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愈加忙碌起来。短短几天时间,曾勇部署制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13个应急专项预案,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指挥有序、响应及时、高效务实。

为更好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曾勇充分发挥学校智力密集优势,加大了对重点实验室的保障工作。2月20日,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正林教授团队成功经过艰苦奋战、反复探索,研制出针对新冠病毒的早期快速准确检测诊断试剂盒,目前已经进入注册申报阶段。同时,曾勇还敦促学校科研院拟定提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防控应急项目指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春节期间,曾勇多次到附属医院、校医院、保卫部门岗、学生宿舍、食堂等地看望慰问滞留在校的学生、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及时了解、解决大家反映的问题;带头为抗“疫”牺牲的电子科技大学校友家人捐款;呼吁给予所有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烈士待遇。

随着时间的推移,返校复工,成了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当前疫情防控还处于关键期,我们决不能松懈,尤其是学校,要坚持严防死守。”曾勇介绍,学校已经做好了按期线上开课和学生居家学习的相关工作,制定了全套网络开课方案,并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反复测试优化稳定了各课程开课方案,每门课程都有应急预案。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返校高峰,学校制定了工作方案,从错峰批次返校、接站到宿舍、食堂、教室以及教学、卫生、检测、观察、隔离等全套防控措施。

作为政协委员,在带头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曾勇也随时注意将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了解到的群众反映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向全国政协进行反映。他提出,高度重视高校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紧缺问题;尽快颁布《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机关、企事业单位口罩使用分级规范的指导意见》;向在校大学生免费开通用于在线学习的专属流量包;落实新冠肺炎疫情财政金融相关政策,对中小企业进行分类救治;强化疫情早期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等。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教训是深刻的。”曾勇表示,SARS以后,国家已经建立了应急防控体系,但是,发挥的作用却不尽如人意,原因何在?他告诉记者,近期,他正在就进一步完善非常规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治理体系和能力进行调研。他希望通过更多人的努力,让这样大规模大范围的疫情带来的被动局面不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