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政协系统疫情防控和春耕准备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20-02-28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梁委员每天都在微信群里宣传,大伙都知道要出来干活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是‘标配’,只有人健康安全了,才能种好桃子,才能赚钱。”江苏省徐州市沛县的种桃大户李厚连最近正在果园里忙碌着。他说的梁委员是沛县政协委员梁振。

梁振这几天格外忙碌,已连续10余天奔走在鹿楼镇大沙河沿线1.2万亩的桃园,为果农现场讲解施肥、消毒、剪枝等技术。果农到园前,他第一句话是问果农如何防控疫情的,杜绝人员聚集和无防护作业后,他开始手把手指导。“疫情虽严峻,但农时不等人,我们既要抓疫情防控,也要抓农业生产。”梁振说。

“当前,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徐州是农业大市,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在做好精准防控的同时,要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和稳产保供,多渠道组织贫困群众返岗就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徐州市政协主席王安顺表示。

目前,徐州全市政协系统,正积极投身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中。鉴于当前还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沛县政协委员王伟清利用抗疫之初就建立的覆盖种植农户的微信群,不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及时发布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有关信息和相关农业技术信息。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不便外出采购生产物资的难题,在王伟清的统一协调下,农户列出需求清单,县农资经营网点统一配送或在指定地点依次有序购置,将各种生产物资送到田间地头。

丰县孙楼街道中宣芦笋种植农场是当地最大的芦笋合作社,因疫情下招工困难,之前只能靠负责人家人亲自上阵,一天产量也仅维持在200斤左右,眼看着很多芦笋就要错过最佳收割时间。县政协委员周源了解情况后,和对口联系的庞庄村沟通,召集空闲在家的村民帮助合作社提高芦笋产量,同时实行分时划区收割,确保人员不聚集,防疫不松懈。看着一筐筐整齐的芦笋装上了车,中宣农场负责人宋中宣感慨万分:“已经做好严重亏损的准备,没想到咱政协委员给解决了大问题!如今才是真的实现了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