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2-28 09: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月26日,一份由江苏省政协报送给省委、省政府的建议得到省委书记娄勤俭的批示。这份名为《关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网络议政会的意见建议》是省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履职成果。

此前的2月20日,江苏省政协通过“掌上履职”App召开视频会议,围绕“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开展专题网络议政。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主持会议并讲话,21位委员现场发言,各设区市政协主席参加会议。会前,有231人次省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议政平台发表意见建议400余条。

防风险让发展更有保障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抓好风险点才能抓好关键阶段的关键。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委员的580名同事正在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其中还有多位政协委员。“我们一直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这其中也包括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综合各方信息,我们判断可能出现的无症状病毒携带者是一个风险点,要重点关注、发现和管理。具体操作措施上可考虑对曾经密切接触人群、已解除隔离人群、康复出院的患者继续进行一段时间的核酸监测,有效防止疫情局部反弹。要积极组织科学研究,从核酸和抗体两个角度动态把握感染者传播期和传播能力。”王长青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江苏省中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科主任周贤梅委员注意到,近期一些证据尚不充分的专业信息迅速发布,结果引发恐慌,造成风险隐患。“对来源于临床和疾控等各种数据要公开透明,让人民群众了解疫情的真实情况。临床专家、疾控专家和科研人员等的研究结果应由政府或者部门权威发布。这些信息都要配套信息解读,要仔细向大家解读,并进行相关的科普宣传、开展咨询,让大家明白科学防控能够控制疫情而不是恐慌。”周贤梅建议。

徐州市云龙区副区长金云女委员日常分管区卫健委,1月17日省政协全会闭幕返回徐州后就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40多天连续奋战,她不仅自己没有麻痹大意,还总结出了工作中可能因麻痹大意导致的风险点。金云女建议,应加强健康监测和疫情防控,抓好岗前培训和设备维护,充分利用隔离、休息等时间,提前开展线上防疫知识、生产技能、操作流程、管理规范等培训,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测和试运行,维持良好运行状态;将安全生产列为复工复产重要工作内容,复工前,提醒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与措施;复工中,帮助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与评估;复工后,做好日常安全生产监管,保证企业在安全环境下复工复产。

促发展让防风险更有底气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江苏省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正在用实干展现信心和力量。

47家江苏企业以“中国速度”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截至2月18日,江苏民企累计捐款捐物达14.43亿元……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民营企业实业创新的蓬勃力量和苏商以义为先的家国情怀让人动容。

省工商联合会党组书记顾万峰委员认为,疫情防控仍然面临不确定性,普惠性政策之外,企业仍会遇到个性化困难。“减少和防止‘一刀切’的现象,关键要激励各级领导干部扛起责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对大灾中各种新模式新业态,要包容审慎监管,并积极营造适宜健康成长的肥沃土壤。严防力度不减的同时做到发展温度不降。”顾万峰建议。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注意到,疫情防控期间,许多企业选择在线办公。刘以安对此进行了线上调研。他了解到,江苏是在线办公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南京线上办公人数位列全国第八。刘以安认为:“2003年,非典疫情客观上催生了淘宝和京东。随着5G的正式商用,这次疫情客观上也给云经济发展带来了催化效应,我们不能仅仅将目光放在疫情期间做好对企业的支持服务上,还应树立一种超前思维,瞄准后疫情时代的云经济发展。”

刘以安建议,提前制定具有明确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的规划与策略,提升各个行业和部门的“上云率”;按照全产业链的思维布局和谋划云经济发展,探索建立“5G+云+AI”的融合发展模式,制定重点扶持云经济企业的名单;政府部门应让信息化办公模式逐步成为一种常态。

徐州是农业大市。徐州市政协主席王安顺从如何做好“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推动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和稳产保供,加强农村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江苏是外贸外资大省,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笪家祥建议,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境内外各类展会,抢抓订单,稳定出口;对企业因疫情无法参加境外展会产生的相关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支持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自建平台等线上渠道洽谈成交,拓展线上订单,对企业利用线上平台拓展市场的相关营销费用予以支持;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和专业组织的保驾护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