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心系防疫和春耕

发布时间: 2020-02-27 09:22: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靳燕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靳燕)“这块地亩群体超过100万了,必须控制继续旺长,才能丰产”“苗高30厘米,长得太旺了!这块地每亩头数已经超过100万了。要想实现高产,一亩地成穗必须控制在40多万穗。”日前,在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河南省政协常委、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郭天财在一块麦苗长势茁壮的田里,掏出随身携带的一个小铲子,挖出一撮麦苗,一根根看完,又掏出尺子量了量麦苗的“身高”。

眼下,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和拔节期,这一阶段是决定成穗多少和麦穗大小的关键时期,也是田间管理的最重要时期。河南作为全国第一小麦生产大省,如何在安全有效抗御疫情的同时,不误农时,科学管好麦田,确保疫情防控和今年小麦双丰收就显得更为重要。多名政协委员心系春耕,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建言献策。

实地察看后,如何控制小麦旺长,郭天财现场为农民支招:最好的办法是在小麦起身期进行机械碾压,效率高、效果好。也可在起身期对旺长麦田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控制生长。另外,深锄断根也是控制麦苗旺长的一个好办法,在当前“抗疫”的非常时期,农民朋友锄一下麦田,既管理了麦田,又锻炼了身体。他叮嘱道:“这个时期麦田管理的好与坏,会让一亩地产量相差100公斤左右。”

“此次疫情的暴发使很多农民工推迟了进城务工时间,农村劳动力数量增多。”游翔委员建议,基层党组织应在动态中平衡用工难的调剂空间,组织动员农民工抓住滞留乡间的契机,就近参与春耕生产,规模经营主体应错时采收,分散人流,轮流用工,做好防控疫情、稳产保供工作。

“当前急需解决的是道路设卡问题。”李柳身常委认为,凡是运输生产资料和蔬菜等农副产品的运输车辆,经合理的卫生检疫以后,要允许放行,开通绿色通道,维护“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

作为农业部薯类专家指导组成员,张振臣委员分析,甘薯具有产量高、投入少,耐旱,耐瘠薄、抗灾能力强、适应性广、栽种时间灵活等特点,“建议在受疫情影响,错过适宜播种期的地区,特别是在一些丘陵山区和贫困地区,可尽早改种甘薯,适当扩大甘薯的种植面积,确保今年粮食不减产、农民不减收。”

“目前,学校成立了小麦生产、畜牧生产和特色产业三个专家服务团,14个领域40名资深专家的联系方式已对外公布,请服务团成员利用电话、短信、微信、远程视频及其他直播平台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专家讲座,为农业生产提供及时、有效服务。”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