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们就是村民的‘主心骨’

发布时间: 2020-02-27 11:46 | 来源: 格尔木融媒体中心 | 作者: 叶西措 马培培 | 责任编辑: 王静

对于很多藏族同胞来说

藏历新年都是一年中

最重要的一天

跟农历春节一样

也寓意着辞旧迎新、吉祥如意

处于疫情防控阶段

今年的藏历新年就显得有些特殊

在这样特殊的时期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长江源村村民们是怎样迎接藏历新年的

2月24日,是藏历新年的第一天,记者来到我市长江源村白玛达杰家中,与往年的欢聚一堂、载歌载舞的热闹场景相比,今年的新年就显得有些平淡,但是洋溢在脸上的喜悦还是透着浓浓的年味。

一进门,五十多岁的主人白玛达杰便热情的迎上来招呼,藏式风格屋子里弥漫着淡淡的藏香味,屋里人不多,但一家人都身着节日盛装,整齐的坐成一圈喝茶聊天。

在木质的藏式条桌上从头到尾摆放着丰盛的食物,藏式油饼、蕨麻米饭、酥油搅团、各种干果水果、饮料,红的、黄的、白的色彩丰富,香味扑鼻,让人垂涎欲滴。

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是每户藏族人家必备的美食,在绘有彩色花纹的木盒左右分别盛放炒麦粒和酥油拌成的糌粑,上面插上青稞穗和酥油制成的彩花,还有用水浸泡的青稞种子。

电视里正在播放着藏历新年晚会,大家边看节目边谈起一年的收获,讨论着自己喜欢的歌手以及今年又有哪些出色的表演。

长江源村村民 白玛达杰

“今天(24日)是藏历新年,也是我们藏族人的春节,也是一个非常喜庆吉祥的日子,但是今年比较特殊,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没有相互串门拜访,没有特别隆重的过年,所以就只跟自己家里人在家简单的过年。借着新年,(我)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

按照藏族的习惯,吃完主食后,晚辈们捧起酒杯,向长辈们敬酒祝福,祈祷新的一年长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7岁的格松达杰也不服输,伴着欢快的音乐声,跟两个姐姐围成一圈跳起了锅庄,动作虽然有些稚嫩,但认真的样子,赢得了大家的掌声,给家里带来生机和希望。一起歌唱一起舞蹈,整个房间透着浓浓的年味,祥和喜庆。

在战“疫”期间,藏历新年不能像往年那样过得那么热闹,但是,人们对于新年的美好寄寓、对新岁的殷切希冀却始终不变。大家围坐在一起,共饮酥油茶、共品青稞酒、吃阿卡包子,唱祝酒歌,欢声笑语齐聚一堂。时间在继续,生活在继续,但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却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