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发布时间: 2020-02-27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按照分类指导原则,科学研判风险等级,落实差异化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农业生产运行,努力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2月18日至25日,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先后3次带队深入多家农业企业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生产运行情况。

大连市政协委员王海燕所在的大连炮台海燕蔬菜专业合作社,自有和参与合作农民所有的大棚近100个,年蔬菜供应能力约10万吨。眼下遇到的问题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200名种植工人在外省一时无法返回,加工车间仅有10人作业,农产品库存每天只能提供5000人左右的市场需求。

在这里,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蔬菜育苗、贮藏大棚和加工车间,详细了解企业防疫措施、物资储备和员工到岗、生产能力等情况。获知企业为了让市民在疫情期间也能吃上安全、放心、不涨价的蔬菜,第一时间组织复工复产,且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王海燕带领管理人员全部下沉一线,加强疫情防控,加紧组织生产。针对目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王启尧表示,市政协将认真归纳整理,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等途径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帮助企业尽快解决用工、交通等实际问题,确保企业正常运转、稳定经营。

来到位于金普新区的大连馨怡农业,调研组向企业负责人仔细询问花卉价格、订单,组培室建设和红豆杉苗木的来源、栽植技术及药用价值等情况。对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物流受阻、销售额一度下降等影响,王启尧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转变经营思路、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利用红豆杉的药用价值等优势延长产业链条,加快研发具有高附加值、高新技术含量的系列产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应变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要站在为大连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的高度,科学有序、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千方百计帮助农业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不误农时、保障丰收。”2月12日,金普新区发布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责任单位及联系方式”。2月25日,陪同调研的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当天便针对企业实际、借助政协建议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就“十条政策措施”中关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信贷额度支持”“建立企业复工供应链对接机制,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以及“延长交纳税款期限”等条款与农业企业当场逐一对接,使之从“纸上”真正落到“地面”,以实实在在的主动服务意识和行动,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