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唐卡画院院长勉冲·罗布斯达:做好科学防疫作业

发布时间: 2020-02-26 10:01: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这16字的总要求中,科学防治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尊重科学、相信医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形容新冠肺炎疫情时也指出,“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

据相关报道,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已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一名,是国内病毒影响较小的地区。即便如此,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唐卡画院院长勉冲·罗布斯达仍能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地居民的影响,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时刻关注疫情前线的“战报”,并用实际行动为有效推进防控工作、加强科学防治作自己的努力。

勉冲·罗布斯达介绍说,2月2日他收到了西藏美术家协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画创作”的倡议书,几经思考,特别是看到广大医护人员不辞辛苦科学救治、广大科技人员加快病毒研究等相关报道,他创作了以“科学防疫”为标题的疫情防控内容作品———在用莲花烘托的医学十字图案上方,用藏文书法清晰地写下(见右下图):

伟大祖国之力量,

并肩医学之神力,

共使疫情皆消除,

无边疆土享安康。

勉冲·罗布斯达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看到的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感受到的是伟大祖国的强大力量。他希望用手中的画笔,来表达对科学防疫的信心,对战“疫”必胜的决心,尽绵薄之力以助防疫工作。

不仅如此,勉冲·罗布斯达还组织他所负责的西藏唐卡画院召开疫情防控会议,认真学习全国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西藏自治区针对疫情防控的部署。为了确保防控工作有效推进,他在西藏唐卡画院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安排人员进行全日制值班,相继学习和印发了《文化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关于西藏唐卡画院延期开学的通知》等文件。

不久前,一封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让委员们士气提振、信心倍增,勉冲·罗布斯达也不例外。他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倡议书的发出,更让他感受到作为一名委员所肩负的沉甸甸的职责,更加确定了对科学防治的信心。他指出,科学认识、理性面对、合理应对,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比如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废弃物,收集所负责画院工作人员的个人健康状况,将相关信息及时报送相关部门,等等。他还主动带头动员家人对灾区进行捐款捐物,取消聚集性活动、不走亲访友、不与外人接触、家中不待客、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对此,勉冲·罗布斯达表示,事情虽小,但如果每个小我都能坚持养成科学防疫的良好习惯,就能汇聚成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