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晋:医学教育如何培养祖国需要的优秀人才

发布时间: 2020-02-26 09: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晋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原标题:医学教育如何培养祖国需要的优秀人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学生回信的体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让所有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同学和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的干部职工心情非常激动。大家奔走相告,兴奋不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总书记对奋战在一线医务人员的关怀和爱护,同时也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医务人员和医学生在未来医疗卫生事业中的作用充满期待,寄予厚望。

根据北京大学“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2016-2020)整体工作部署,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自2016年7月开始每年承接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专业学生的生产实习带教工作。2020年初,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实习的同学们集体给习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在北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表达了他们在看到祖国70周年发展的欢欣鼓舞以及对国家关心西藏人民生活,关心西藏医学生的培养和支持西藏医疗事业的感激之情。总书记在日理万机中回信,极大地鼓舞了大家。

总书记在回信中首先指出:“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充分肯定,我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总书记用现实生活中抗击新冠肺炎白衣天使的实际行动,为青年医学生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医学尊重与生命的敬畏。

总书记对这些青年学生充满期待,并语重心长地为学生的未来设计提出要求:“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医学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引发我们更加深刻的思考:如何在医学教育中培养出祖国需要的优秀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情来看,所谓“美好生活”已不仅仅是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而是包含着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向往。我们应该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实际上也是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不均衡性。目前,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特别是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边疆地区,还缺少优质医疗资源。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这些地区培养更多的医疗人才,为提升当地百姓的健康水平作出我们的贡献。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指出了“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作为医生和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引发了我的进一步的思考:如何发挥民主党派的界别优势,更多地深入基层,特别是深入困难地区,做好社会服务。

我深深地感到,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给西藏大学生的,也是写给我们所有工作在医疗战线上的医务工作者的,让我再一次理解了医学的真谛,回信饱含着党和人民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期望和嘱托,为立志献身医学的莘莘学子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让我们携起手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发奋图强,积极进取,在疫情面前救死扶伤,通过仁心仁术造福人民,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后胜利!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北大委员会主委、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