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运用“数字政协”助力抗击疫情记事

发布时间: 2020-02-26 09: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如何降低公众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居家/隔离人群在疫情期间的健康管理”“如何做好新冠肺炎防护工作”“疫情引发的法律纠纷问题解答”……从2月17日起,“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上的“粤政协服务专区”里热闹起来,来自不同行业的省政协委员值守“委员会客室”,为网友们送上专业优质的“定心丸”。

第一个报名值班的是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华南应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俊。

2月17日早上8点半,郭俊准时打开了“数字政协”平台,在“委员会客室”线上,运用他丰富的病毒学知识,跟网友们聊如何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风险的事。

“网友提问的水平很高,有的问题提得还很专业,说明网友的科学素养很好,而且问题涉及面比较广泛,都进行了思考。”一天下来,郭俊回答了网友提出的46个问题,所提的问题有关注公众预防感染具体措施的,也有关注感染途径和机理的,还有关注疫情防控趋势的……

“回答问题要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表述,使人一阅即可明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委员,郭俊在“数字政协”平台工作圈上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心得。

科教卫体委员会委员多以科学卫生医疗为专长,郭俊说,“更应该主动担当作为,向公众宣传相关的知识,解疑释惑,增强社会抗击疫情的信心,凝聚正能量。”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已有15名委员报名,将陆续值守“委员会客室”,解答公众疑惑。

省政协委员、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晓华2月20日值班“委员会客室”,主要就疫情引发的法律纠纷问题进行解答。“这可是平常每小时咨询费都要上千元的大律师啊。”王晓华刚一上线就被热情的网友包围了———

“我因为疫情没办法到岗,但单位已经复工了,我的工资会不会受到影响?”

“如果租户在出租屋感染了,房东应该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由于疫情导致企业违约,需要赔付大额违约金怎么办?”……

一个又一个问题不断抛向王晓华,让他大呼“非常紧张、非常充实”。回答法律问题并非三言两语能讲明白,王晓华不时援引相关法律条文。一位网友提到了一个政策性较强的问题,王晓华打电话给有关部门问询后,才予以解答。他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

“希望‘委员会客室’长期保留并良性发展。“王晓华说。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役”。

除了“委员会客室”,广东省政协开辟的另一个让委员发声、为防控疫情鼓与呼的新战场是“数字政协”主题议政群。

2月4日,广东省政协就在“数字政协”平台创建了“齐心抗疫情”的主题议政群。截至2月21日,共有83位委员发言451次,发表意见建议68条,通过平台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43件,为党委、政府防控疫情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

杨清书、欧阳护华等委员建议加强广东省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的物资储备和各级疾控应急能力建设,全力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出行交通、饮食、休息、心理、安全等方面需求;

黄灿文委员建议要汇总全国各地抗“疫”战工作取得不同程度效果的有效经验,避免信息不对称、各地医院各自为政等问题;

谭练委员建议指导广东省物业管理公司,在居民住宅、办公室的公共电梯推广放置“一次性按钮专用纸”和专用垃圾桶,减少接触传染的机会……

委员在主题议政群提出的“金点子”,部分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提交省委。信息得到省委重视并被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已经从文字变成了打赢战“疫”的火力。

委员们还在群里分享抗疫感人事迹,建立模型预测疫情发展趋势,科普疫情知识……这一切,都凝聚成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2月24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委员们“线上”履职的脚步仍在继续,下一阶段将把议政重点放在帮助社会、企业复工复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