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2-26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廉维亮 包松娅 刘彤 孙金诚 杨雪 张丽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集智聚力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和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信心和士气,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政协力量。

须臾不放松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原党委书记方来英表示,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位,在明确“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思路前提下,注重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人口流动是跨地区大范围全时空的流动,传染病防控要全国一盘棋。一个地方成为短板,整个体系都会劳而无功;只有一个地方成为长板,也是功而无效。”

方来英认为,要对后续防控工作提前研判,“比如说,武汉封城的解除标准是什么?解除步骤如何设计?各地调整防控措施的标准是什么?调整如何实施?调整中出现反复怎么处理?这些问题都要提前预案,避免贻误战机。”

“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亲切问候,让正在援鄂参与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倍感振奋。2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组织北京医院医疗队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

“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乘胜追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一心赴救的实际行动,一定要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通过集体学习,全体医疗队员坚定了继续奋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认识,坚定了听党指挥、继续科学救治、竭力挽救生命、保护人民健康的决心,提高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的警惕性;明确做实做细当前的医疗救治工作的思路。

凝聚共识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说。各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对取得“双胜利”充满信心,一致表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年目标,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必须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奋斗,要凝聚起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江泽林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兼顾,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脱贫攻坚。“要发挥产业扶贫功效,借助产业融合发展,把部分贫困农村劳动力编织到产业组织和产业链条中,允许贫困户以补贴权益入股,参与产业融合发展;要加大支持力度,根据产业融合主体生产经营状况和吸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安排贫困劳动力情况,给予指导帮助和财税政策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提出,要从基层的思想认识上抓起,与疫情防控要求一样,要求乡镇村基层干部抓生产,做到底数清楚、方法到位,各级政府部门及人员要对农业生产做到服务周到,要对农业运输、生产等同保防疫供给一样进行交通畅通保障。“有些服务可以从线下搬到线上,及时掌握情况、问题和需要的帮助,通过对接相关企业予以协助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小微企业在抗疫中兼顾复工复产工作送来了‘春风雨露’。”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骆沙鸣在走访企业调研时发现,一些中小微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面临前端销售和回收资金流断裂、复工生产资料成本短期内增加等困难,同时由于物流配送未完全恢复,复工企业上下游配套产品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

“国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非常及时。”骆沙鸣表示,目前,多部门出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职工医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对部分行业和个人减免增值税和所得税等对冲政策,将有利于推动我国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恢复生产。

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

弘扬“逆行者”精神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谢茹表示,要认真反思总结此次防疫经验教训,加快建立健全国家统一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和分级、分层、分流的防控救治体系,完善科研、疾控、临床治疗的高效协同机制;持续发挥好此次疫情防控广泛动员发动起来的社区网格化群防群控体系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乡镇、街道、村委会、居委会的联系互动,共同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实施等工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人民群众等各界人士的贡献点赞。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要加强宣传、大力弘扬“逆行者”们体现出的英雄主义和民族精神,倡导人人争做“为国家祸中求福”的人。

杨朝明引用孔子言“灾妖不胜善政”“存亡祸福,皆己而已。天灾地妖,不能加也”,越是在重要关头,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越是重要。“灾难容易击垮理性,更需要让光明照进黑暗,需要从容机智,以万众一心的行动力,形成无比强大的凝聚力、抗灾力。”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委员们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迎难而上、团结奋斗,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