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战“疫”综合报道之三 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统筹抓好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25 09:57 | 来源: 格尔木融媒体中心 | 作者: 王楠楠 马彩萍 | 责任编辑: 王静

格尔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州决策部署,坚决有力抓实抓细落实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决胜全面小康各项工作。

我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突出疫情防控这一当前首要任务,保持战略定力,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细化完善防控措施,全市上下织密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强化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突出抓好社区、农村基层防护网络建设,实行“网格化+大数据”全覆盖管理,推动形成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的工作格局。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抓防控的意识不能淡,抓发展的劲头不能松,要主动担当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特别是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重点加强工作谋划和项目储备,统筹调度、精准施策,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帮助和更好的发展环境,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暖企的春风吹散疫情的阴霾,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进,在把好“进门关”“防护关”和“入口关”的前提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

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生产不停顿,不误农时不误地,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为今年农业丰收和巩固脱贫提升脱贫成果打好基础。农村商业银行不断创新涉农金融产品,简化农户贷款办理流程,优化农户贷款服务,有效保障春耕资金亟需,使支农资金成为农民春耕的“及时雨”。各大化肥、种子销售店提早做好春耕备耕所需生产资料的储备,种植户纷纷前来选购良种,预定化肥,忙着为春耕春种做准备。不少农户在立春后就开始对自家地里的枸杞进行修剪,在田间随处可见种植户忙碌的身影,他们与时间赛跑,向春天争效益,把好枸杞产量和品质保障的“第一关”。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高三学生复习备考的迫切需要,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实现师生停学不停课、停工不停教,我市搭建云课堂——“空中课堂”,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实现线上安排教学、完成学习任务,实现学生线上作业辅导、资源推送、评价跟踪等教学工作。按照上级教育部门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和疫情防控形势,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一边抓实抓好疫情防控,一边做精做细开学准备,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防疫不松懈、发展不止步。全市上下以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的担当,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