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铜梁区政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2-25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2月21日,走进位于重庆市铜梁区旧县街道的重庆长安离合器有限公司,这里的上岗员工分别佩戴着红、黄、绿“三色”工作牌,并按色彩划片分段作业。“这是采纳政协建议,对返岗人员按照高、中、低风险等级实行挂牌上岗的分类管理制度。”该厂总经理谢驰说。

“三色”管理是怎么回事?原来,在该区部分企业复工的前一天,区政协主席严永超深入高新区及联系街道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现场检查督导,在了解到最近几天,部分企业将有上百名员工返岗后,严永超提出:“不如结合前期摸排的情况,探索在返岗员工工作牌上进行风险区分。”红色代表区外和从事销售、运输等工作性质流动性强的员工,绿色代表区内与外地人员无接触的员工,而黄色则代表外出返乡或与居家医学观察有过接触的人员。

这一建议立即得到企业采纳落实,仅仅过了一天,督导的5家企业就有3家进行“三色”挂牌上岗,其他两家也在分类制作中,员工就餐及住宿区域也按照“三色”进行划片分类,并结合实际情况,对色彩等级进行动态调整,为防疫工作再上了一道安全保险。

重庆新申新化工公司企业管理人员表示,虽然前期做了排查,返岗人员也有健康证明,但不排除个别员工轨迹复杂的情况,通过“三色”分类管理,便于企业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问题,掌握防疫主动权。

除了“三色”管理,政协机关干部也和防疫专家、驻厂专员一道成为企业的服务专员。区政协把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指导帮助纳入“必修课”,明确除了主席会议班子成员带队,15名机关干部也要每日下沉企业完成“作业”,既走访督导,也协调帮助,积极助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