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委员杨永峰:我们的方舱医院已经迈上正轨

发布时间: 2020-02-25 09: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人物档案:杨永峰,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省队专家,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舱副院长。

2月22日

这几天,我们在方舱医院的工作终于迈入正轨。今晚和江苏后方的同行们开了一次视频会议,向大家介绍方舱医院的情况,大家都很热情,提问不断,原计划1小时的会议,开了2个小时。

建设方舱医院是这次疫情阻击战中的一个创举。以前,我们应对传染病的思路往往是在城市郊区备一座传染病医院。即使这样床位数量还是有限。方舱医院容量大,经济、快速、高效,是非常好的思路。方舱医院建成投入使用后,大量非重症确诊病例得到有效隔离和治疗,病例增长速度开始下降。这也赢得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好评。

最近网上流传小视频,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和病人们一起跳广场舞,甚至几只队伍斗舞。害得我经常要和大家解释:“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希望大家不要把几秒钟的小视频当成全部真相。我在开始给队伍培训时就强调,医护人员可以组织病人适当运动,但是医护人员不能参与。否则口罩会松、防护服会破、呼吸频率会加快,体力平白无故被消耗……这会增加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非常不利于专业和科学地治疗。目前看,我们方舱医院比较好地贯彻了这个要求。战胜疫情除了一腔热情,更需要专业和科学。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和病人长时间同处一个空间,感染的风险比普通医院要大,所以特别要强调培训。

传染病医院的气流控制非常重要。体育馆的设计往往没有这方面考虑,在改建方舱医院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开窗、增加空气消毒机等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如果运动员休息区的新风设备、空调系统都和其他地方完全分开,我们改建就会轻松许多。

兵马未动,制度先行。制度是科学和专业的直接体现。在制度体系中,感控制度又是第一位的。我们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舱有600张床位。相当于一家二级医院。我们一开始就是按一家二级医院的标准来设计制度。之后,我们也一边运行一边修订制度。

设计制度时,有一些之前的制度供参考。但都是一些“长篇大论”的制度,既不好记又操作性差。我们就改写出了一些“简单粗暴”的制度。比如,休息就餐室的制度就4条。一,错时用餐,尽量减少多人同时进餐;二,错位用餐,不得面对面同时就餐;三,静音用餐,就餐时不得互相交谈;四,保护性用餐,进餐过程中如咳嗽、打喷嚏请立即戴上口罩。

经历此役,我想,今后再新建、改建体育馆、会展中心等场馆时,应该考虑改建成方舱医院等公共卫生场所的技术需求,预留一定的设计空间。改建时,应让医学专家,尤其是感染控制专家早早参与。作为政协委员,我准备通过政协渠道,提交相关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