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协非常时期聚焦“非常话题”

发布时间: 2020-02-25 09:3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爽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原标题:大连市政协非常时期聚焦“非常话题”“硬核”防控不能简单粗暴逾越法律红线

市政协领导“坐镇”,9位委员到会现场发言,4位委员视频连线献策……2月21日,大连市政协召开“广泛凝聚全市依法防控共识,推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系按照市政协主席王启尧的要求,由市政协法制委、人资环委紧急筹备而召开。会议听取了3位昼夜奋战在城乡社区、企业防疫一线的市政协委员相关工作情况介绍,聚焦非常时期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非常话题”,研判形势、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为协助党委、政府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2月13日,大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如何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疫情暴发对企事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巨大冲击,也给劳动合同的正常履行带来了严重影响。”市政协委员、辽宁智库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卿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与维护,更要遵循合法合理、公平诚信、利益兼顾和灵活高效的原则。

在市政协委员、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董立群看来,现阶段,注重加强对企业和员工的法律培训尤为重要。她说,受疫情影响,无论一方或双方当事人不能如期履行合同导致的合同纠纷,企业出现的一时无法还贷、延期还贷问题,还是员工治疗、隔离或企业因故停工停产引发的劳动争议,以及房屋租赁纠纷、出租车班费纠纷等易发多发现象,都需要通过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让当事各方能够提早做出合理的预判,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疫情来袭,既是对医护诊疗的大考,也是对治理制度的大考。”市政协委员、辽宁壹品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艳霞关注的问题是,疫情防控持续至今,“反应过激”“用力过猛”的情形时常出现,诸如有的村庄挖断路基阻隔交通,有的小区禁止返程人员进入等。她表示,“硬核”防控绝非草木皆兵,矫枉过正,纵使出发点是好的,但我国是法治社会,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把握好尺度,不能简单粗暴,甚至逾越了法律的红线。“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清晰明确各级防疫主体的权力边界,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促进全社会科学、高效、规范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着眼进一步提高公益慈善事业公信力,卢冬委员呼吁不断完善慈善捐赠项目信息公开制度;针对时下社区工作者普遍存在的抑郁、焦躁等问题,王新征委员建议以电话或线上方式为社区工作者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

“会议非常高效、非常有针对性。”市政协副主席赵敏表示,还要将涉及依法防控的意见建议整理反馈到大连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为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