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分布全球,目标只有一个!| 侨心17期

发布时间: 2020-02-24 17: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2月24日讯  “身处异乡,心系祖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有这样一个群体挺身而出,他们来自全球的华侨华人、身处海外的中国学者以及驻外的中国企业机构。他们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心系祖(籍)国,为战“疫”尽显“十八般武艺”。

坐标:缅甸    

“说什么代购,我们直接捐!”

“老高,十万火急!腾冲刚刚确诊两个病例。医疗物资不够用,能否请你代购一批?”今年大年三十,高仲品在缅甸密支那接到了这通紧急电话。

年夜饭在锅里正噌噌地冒着热气,高仲品却坐不住了,立刻起身带着妻儿出门采购医疗物资。由于密支那地方不大,整箱物资很少,一家三口便兵分三路,把全城商店跑遍。6个多小时以后,高仲品家里摞满了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洗手液等各类散装防疫物资。一个家庭的力量毕竟有限。第二天,高仲品把代购防疫物资的计划与当地侨界同乡们商量,大家没有丝毫犹豫便同意了,一位同乡直言:“说什么代购,我们直接捐!”

短短两三天,缅甸各地云南籍华侨华人奔走采购,汇集了各类防疫医用物资。

在柬埔寨,浙江丽水华侨赵普洲在新收购的口罩制造厂里忙碌。

坐标:柬埔寨    

为驰援疫情收购口罩制造厂

在柬埔寨,浙江丽水华侨赵普洲得知家乡疫情防控物资紧张后,他一家一家地询问柬埔寨的医疗企业有没有口罩。两天内,赵普洲采购了1.4万只口罩寄回中国。

在采购过程中,赵普洲觉得单单靠购买难以有效解决中国口罩紧缺问题,于是他找到一家符合中国医疗生产标准的口罩制造工厂,直接出手将其收购。

坐标:西班牙    

战“疫”比自家生意当先

西班牙甘肃商会会长孙毅“打飞的”飞往瑞典协调厂家预订口罩。孙毅说,当地华侨华人通过各种方式筹集医疗物资,很多货物都是从葡萄牙或摩洛哥采购得来。

“生意没时间去照料,每天到处寻找医疗用品货源。”在马德里经营一家川味火锅店的华人曾雪说。此前曾雪向湖北省黄冈、孝感分别捐赠医疗物资,现在正通过中国游客向国内运送医疗用品,开展“点对点”捐赠。

坐标:英国    

跨越英伦海峡传递抗疫爱心

据了解,英国湖北总商会暨联谊会筹措善款达6836.66英镑以及26214.25元人民币;武汉大学英国校友会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向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人民医院捐赠30506英镑以及14046.88元人民币;英国河南同乡会快速筹集了首批4.5万只口罩捐赠给河南各医院;剑桥华人社区中心、诺里奇华人社区中心、英国江西总商会捐赠15000英镑;剑桥中国中心和剑桥中国社区中心捐赠湖北红十字会10000英镑。

荷兰侨界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家乡抗击疫情。

坐标:荷兰    

2万只防疫口罩捐湖北民警

荷兰侨界捐赠包括40万只口罩及2000余套防护服,还有手套、护目镜等其它医疗物资;荷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钺和旅荷华侨总会名誉会长潘世锦订购2万只专业口罩,捐给了工作在湖北一线的交通民警。

全法华人旅行社协会会长石恒余与工作人员陈岚整理捐赠物资。

坐标:法国    

武汉大学旅法校友会发力募捐

武汉大学法国校友会向欧洲华人发起名为“助力武汉、共度时艰”的“武汉之友”欧洲华人捐款活动,第一批便募集采购到1万只口罩。全法华人旅行社协会共集资10300欧元,购买8000只FFP3口罩,捐赠给急需此产品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法国华侨华人会捐出两批物资,第一批物资包括6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和FFP2和FFP3口罩以及5000件医用防护服;第二批医用防护物资有70万双医用防护手套,以及电子体温测量计和医用口罩;法国南方华人协会会长伍鹰带领工作人员采购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对口捐赠湖北黄冈市团风县医院和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

坐标:澳大利亚    

澳洲同乡会支援家乡

面对疫情,澳大利亚华侨和留学生们连日来纷纷开展爱心捐助、筹募疫情防控物资等抗疫行动。澳大利亚墨尔本台山同乡会捐赠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澳大利亚湖北同乡会募集约600万元人民币捐款,用于采购医用防护服等物资。昆士兰华侨华人筹资逾36万澳元款项,折合近170万元人民币。

坐标:美国   

美东侨界筹10万只口罩先抵武汉

今年大年三十当天,美东侨界采购10万只口罩支援武汉疫区。这10万只口罩是全球最先抵达武汉的海外捐赠物资之一。之后,美国大专联募集到的资金达到5.8万美元;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捐赠10万只口罩;美国华人华侨联谊会及南加州侨界捐款50万元人民币;纽约湖北同乡会捐赠5000只N95口罩、2万套防护服、180台体温测量计;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捐赠1122套防护服、1582副护目镜、480只N95口罩等物资。

日本湖北总商会捐赠防疫物资。

坐标:日本  

 中国留学生自购口罩驰援祖(籍)国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驰援祖(籍)国76.5万只口罩、900副护目镜、58万双手套、1.8万件防护服、6000个体温枪等物资,其价值总计约700万日元;关西地区华侨华人捐赠150多万只口罩、4万多双一次性手套、9000多件防护服和护目镜等物资;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交流会往中国分三批次捐赠70万只口罩;日本九州、冲绳地区侨胞募集捐赠28万只医用口罩、1144件防护服,以及3万余瓶消毒液和消毒巾;日本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自购约7000只医用口罩和53套医用防护衣。

海外侨胞捐赠的防疫物品在通关运送途中。

坐标:俄罗斯   

百万件防疫品进境暖心相助

截止目前,已累计交接俄罗斯华侨华人捐赠三批次共计146万件(套)防护服、口罩、防护镜等物资,后续仍将有多批次跨境捐赠物资陆续密集进境,支援祖(籍)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身处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捐赠远不止这些,还有来自新加坡、菲律宾、巴西、泰国、挪威、老挝、韩国、秘鲁、新西兰、南非、土耳其、捷克、希腊、阿联酋、巴拿马等国家的华侨华人、企业及留学生捐助物资,齐心抗疫。每一件医用物品都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凝聚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骨肉情怀,诠释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海外华侨华人出人、出资、出物、出策,他们的爱心汇成暖流,完成全球“爱心接力”。

(综编自人民网、甘肃侨联网等)

相关阅读:《侨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