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博览会上的“委员点赞”

发布时间: 2020-02-24 09:59:3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田福良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人民政协网1月20日电(记者 田福良)走进呼和浩特第六届年货博览会,密密匝匝的摊位上摆满了各色年货,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中,红火喜庆的“过年模式”已经开启,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前面的两个通道的展位就是扶贫展区,我们先去了解下。”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王允枫、布和苏道、娜仁花三位委员近日正在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会议,听说年货博览会上有农民直销的农特产品,并且以扶贫的模式进行促销,就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来到展会现场实地调研。

“是的,这是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展销专区,我们的展位不用交展位费。”一位叫刘艳龙的“摊主”一边忙着给顾客装农产品,一边和委员们聊了起来。

刘艳龙是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五良太乡人,2016年从内蒙古农业大学毕业后,毅然返乡创业。2017年创立了“清水河县宏博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以种植养殖业为主,打造清水河优质的地理标志产品。

“小米、大米都是我们自产自销的产品,放心绝对没有农药。扶贫展会真好,我已经参加两届了。这是我们清水河借助博览会做的主题展,‘精准扶贫、与爱同行’,也是我们县里组织的第四届展会。县里优选了我们33家合作社企业带着我们县精选的特色农副产品来参会。”刘艳龙指着展位上面写着的扶贫主题标语说。

“你们的合作社都是通过什么渠道进行销售?有多少户给你供应农产品?能带动多少户脱贫致富?”布和苏道委员通过详细询问后得知,刘艳龙回乡后,充分利用清水河县的自然优势带动当地农户养殖猪、牛、羊、鸡,种植陆地蔬菜还有马铃薯、小香米等杂粮杂豆等,作为代销,生产加工包装,将其打造为成型产品上市销售。从最初给城里的同学尝试食用,到发展同学带动销售,能够打开通往城市的销售渠道,既有互联网的力量,更有一些小伙伴的贴心帮助。虽然只有每年近30多万元不起眼的销售额,“但看到村里的大伯和叔叔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公司把滞销的产品换成钱,我还是小有成就感的。”刘艳龙高兴地对委员们说,目前合作社与13户农民合作,乡亲们的农产品通过合作社销售,实现脱贫致富没有问题。

“农村的扶贫,农民的致富奔小康,还就得有个更接近农民的好带头人,你继续努力,把更多的实惠和利润让给百姓,你的明天会收获更多的财富。”布和苏道委员勉励刘艳龙。

“我记住了,我们的驻村书记和村委会的主任很支持我们合作社,也是这么告诉我的,我会努力把带动乡亲的事情做好。”刘艳龙说。随后,委员们与刘艳龙一起合影,共同为他点赞。

“这个馒头可是我们自己种的小麦磨成的面粉制作的,您吃口尝尝,有没有小时候的感觉?”59岁的“摊主”田云金说着,递过来一个馒头给三位委员品尝。武川县可镇宽滩村是田云金的家,“田师傅馒头”是他的品牌。赶在这个年货的展会,田云金带上老伴儿和女儿一直忙得没有停下来。每天能卖六七百元钱,虽然又忙又累,但老田和老伴儿非常高兴。“现在真好,国家咋对我们农民这么好!原来哪敢出来卖馒头,都交不起展位费,贵着哩。”老田的老伴儿抢话说。

王允枫委员掰了一小块馒头品尝后连声说好吃,他对娜仁花委员说:“能够让老百姓的好产品、放心产品、纯天然农副产品零距离规范化地与城市建立起农产品买卖的桥梁,也能够让住在城里的老百姓从正规渠道买到放心的好产品,充分说明我们的政府永远把老百姓摆在第一位。”

“其实这样的展位可以再扩大一些,让更多乡村本土的农产品走近城乡居民,既能让市民食用到一手的原生态产品,又省了农民到处找销售渠道。我们建议城市多设立为农民长久销售的农特产品展区,让农民有更多走进市场的空间和机会,让农产品零距离对接市民,多好!”娜仁花委员说。

“农村合作社这些年在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培训、扶贫等的方式已经在基层取得成效了!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农村、农民、乡村振兴等方面实施的行动和对未来的规划也考虑得很细致了!农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富裕美好,我们要多提些能实实在在帮助农民的好建议,这才是我们该做的。”三位委员边走边商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