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位政协委员携手一位人大代表提交联名提案

发布时间: 2020-02-23 10: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十五位政协委员携手一位人大代表提交联名提案

将武汉封城日定为每年的全国防疫日

抗击疫情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履职“不分家”

(记者 顾意亮)2月21日,上海市政协收到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将武汉宣布封城的1月23日定为每年的全国防疫日。这份联名提案指出,为了防止今后不再出现类似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事件的发生,不仅要从科研、治国理政和社会管理上努力做好工作,而且还要采取具体措施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工作,提升国人对疫病的认知程度,掌握防疫的基本常识,构建健康的生活习惯,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

记者获悉,这份提案是由上海市政协常委、民盟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安琦执笔,全国政协委员曹阿民邀请了廖瑛、王勇、李珺、胡苏云、尧金仁、周蓓华、厉震林、杨文悦、周保春、奚君羊、秦钠、何祖华、乔国强、卢永毅等上海市政协委员联名后提交。

提案建议国家正式设立全国防疫日。“1月23日是武汉宣布封城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全国进入最高级别的防控状态。我们认为很有警示意义,因此提议将每年1月23日作为全国防疫日,通过国家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安琦解释了建议的初衷。

委员们建议,针对每年的全国防疫日,要集中开展全民防疫宣传工作,并提出了一些设想:

通过大量的图片、文字、视频,回顾历史上疫病流行的过程,宣传在抗疫过程中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

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向民众宣传预防病毒、流行病、病毒传播等方面的基本常识,使国人掌握疫病的基本特点、危害,引起足够的重视;

倡导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通过宣传,告诉民众如何在生活细节上搞好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生,掌握健康生活的基本知识,并形成日常的自觉行为。

曹阿民告诉记者:“我们觉得有必要教导人类敬畏自然、与其他生物和平相处。从SARS到NCP,两次疫情的起因都和人类食用野生动物有大概率的关联,如果我们人类继续侵害其他野生动物,还会发生类似的病毒蔓延。因此,我们一定要通过大力宣传,让所有国民产生发自内心地对自然的敬畏,自觉不再侵害其他野生动物。”

有意思的是,记者看到,这份提案最终联名人有16位。原来,除了住沪全国政协委员和上海市政协委员之外,还有一位上海市人大代表秦钠。秦钠告诉记者:“因为该份提案是由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们撰写和提交,我也是民盟成员。因为提案中的呼吁和建议,重要且必要,所以我也来‘轧一记闹猛’(凑热闹)。”

在政协委员的提案中,出现了人大代表的名字,这在上海政协系统中也是罕有的一次吧。只为抗击疫情,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履职“不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