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巾帼情系桑梓 并肩战“疫”不让须眉 | 侨心16期

发布时间: 2020-02-21 18: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2月21日讯 “战疫情,谁说女子不如男”“抗击疫情,我们也能顶‘半边天’”·······面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有一种精神是“巾帼不让须眉”。在海外,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逆行而上,毫不犹豫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去,以实际行动坚守在“疫”线,奋战在“疫”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撑起“半边天”。

匈牙利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抗击疫情姐妹们义不容辞

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主席,匈牙利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会长林胜琴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的发展。

匈牙利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工作人员在欧洲各地采购防疫用品运送回国。

随着确诊人数的不断增加,身为会长的她坐立不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林胜琴夫妻俩商量好一起倡议,号召周围的侨胞捐款捐物,为祖国和人民排忧解难。为了尽早将物资送到一线,林胜琴日夜操劳,打电话联系资金,落实购买医疗物资,为抗击疫情助力。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全国人们的团结和坚强,也有很多令人温暖和感动的瞬间。所以,我们将爱心化为物资捐赠给家乡,助力打赢这场抗疫防控战。”接下来,林胜琴还会继续寻找购买相关医疗防护用品进行捐赠。

林胜琴说,再过两天,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捐赠的第三批防护服将起运到中国。

据了解,匈牙利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曾发出倡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凶猛,我们的姐妹们要义不容辞,紧急呼吁全体姐妹们踊跃捐款,爱心接力,为祖国献上我们的一份微薄力量。全球一心,共抗疫情!”

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侨华人妇女会:物资抵达中国终于松了口气

2月8日凌晨,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一架从比利时布鲁塞尔飞来的中外运货运包机抵达中国。

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为驰援祖(籍)国筹措防疫物资。

远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王静女士通过微信看到此景,终于松了一口气。从飞机上卸下的其中一批口罩、防护罩、护目镜等物资,正是由包括她们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侨华人妇女会在内的17家意大利海外侨团和公司捐赠。

在此等候的邮政快递车,很快会将这批物资运送到抗击疫情的一线。

快一点,再快一点!10多天前,当得知国内疫情严重、急需口罩时,很多意大利华侨华人纷纷上街采购、四处搜罗,以各种方式运送,支援家乡。

“中意直飞航班将全面停飞。”1月30日晚,当听到这个消息时,不少侨胞都意识到,往家乡运送急救物资将变得更加困难。

在当地中资企业的帮助下,这些货物从意大利运送到1200公里外的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附近的仓库,大货车开了20多个小时才到达。

布鲁塞尔时间2月7日上午9时26分,随着3V815航班的起飞,凝聚着意大利华侨华人各方力量的包机终于成行。

欧洲杭州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募集款项及物资送至抗疫战场

“募捐活动一经发起,仅用了一天时间,我们就募集到了价值23.5万元人民币的款项及物资。”欧洲杭州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会长王兰英介绍,旅居国外的欧洲杭州华人华侨妇女们发动一切资源,终于将4批医用防疫物资运往国内。

欧洲杭州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筹措到的防疫物资运抵至国内医疗单位。

其中,第一批物资包括400件防护服,已经被定向捐赠给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批物资包括1200只FFP3医用口罩,已定向捐赠给浙江的一线工作人员;第三批物资包括580件防护服,已由在湖北省武汉市人民医院东院区重症危重症救治中心支援的李兰娟院士团队收;第四批物资包括9000只医用口罩,已通过浙江省侨联定向捐赠给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同步进行的第五批、第六批防疫物资也已经在积极筹备中,将会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到一线抗疫战场上。”王兰英说。

西班牙中华妇女联谊总会:疫情无情人有情 这是应该做的

春节期间,西班牙中华妇女联谊总会在西班牙侨界发起了募捐活动,通过各微信群为武汉姐妹筹款,西班牙中华妇女联谊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块不多,百元不少,要积沙成塔,汇万溪于江河,驰援武汉,共同抗击疫情。”募捐活动历时5天,共募集到167796.56元人民币,近200名爱心人士慷慨捐助。捐款者最大年龄76岁,最小年龄仅10岁。所有募集款项已汇至武汉疫区,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这次善举,西华会主席团主席陈林娟说 :“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国外的妇女同胞非常关注国内的疫情,想尽量做点为国有益的事,这都是我们很自然很应该要去做的。”

荷兰侨界妇女联盟:募捐进行时 为中国加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荷兰各界华侨华人都在积极为家乡及武汉所需的医疗用品四处奔走。荷兰的熊国秀女士也是这个行列的一员,每天都在为此忙碌着。

熊国秀现为欧洲荷兰侨界妇女联盟、荷兰中国商务文化教育促进会、荷兰鹿特丹华人妇女会三会会长。作为会长,她不仅积极主动发动会员参与募捐活动,还参与了其他华人社团的捐款活动。

2月6日,熊国秀带领三会妇女代表及荷兰友人60多人拍摄了一段视频,希望向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和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综编自中国新闻网、上海侨联网等)

相关阅读:《侨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