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西勤:护航民营经济共渡疫情难关

发布时间: 2020-02-21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当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提案正在征集阶段,提案委员会委员积极行动、作出示范,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交了一批提案。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将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提案第一时间以参阅件的形式发给承办单位参考,确保这些提案及时发挥作用。同时不要求马上做出回复,等大会提案正式审查后再行交办,以期达到“建言添助力,帮忙不添乱”的目的。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民营经济体量增长很快,我国企业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抓好民营经济至关重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民营中小企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企业遭受了较为严重的经营困难,需要政府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具体建议:

一、制定临时性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职工工资标准。建议政府部门充分考虑到疫情这一不可抗力因素,制定临时性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工资特殊政策,允许企业可以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或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发放薪酬,减轻企业人工成本压力,帮助企业扛过疫期难关,避免出现企业破产、员工失业的现象。

二、给予民营中小企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企业税收优惠。建议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范围,在防疫期间对现代服务行业应纳增值税、城市建设维护费和教育费附加减征50%,用于补贴防疫物资费用投入。

三、成立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项援助基金。建议针对创办不满3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中小企业,成立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项援助基金,统一向社会集中采购可预防并应对危机的供应链、运营管理等培训服务和法律、会计、资产评估、专利代理等专业服务,帮助这些企业实现依法经营管理、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依法规避并防范经营风险和隐患,提升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四、支持保险行业在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成熟的西方发达保险市场中,营业中断险的保险范围比较宽泛,不但包括基本的保险责任,还可以将保险责任进行附加和扩展;对企业因政府机构行政命令而发生营业中断并导致的损失,一般都设置了最高50%投保比例的限制。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引导,借鉴西方营业中断险的经验,推动保险业将企业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服务的重点,开发专门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的营业中断保险和取消保险产品。特别针对生产性和服务性企业,分门别类地开发产品,建立相应的技术和服务规范体系,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后阶段”企业的补偿、稳定和持续问题,推动企业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案人系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广东国众联行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