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建国:依靠科学力量打赢疫情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21 09: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当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提案正在征集阶段,提案委员会委员积极行动、作出示范,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交了一批提案。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将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提案第一时间以参阅件的形式发给承办单位参考,确保这些提案及时发挥作用。同时不要求马上做出回复,等大会提案正式审查后再行交办,以期达到“建言添助力,帮忙不添乱”的目的。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坚持依靠科学技术力量,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真正握有打开胜利之门的金钥匙。

一是科学预测把握疫情走势。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分析疫情发展变化、判断疫情走势,准确预测疫情发展的拐点,为及时做出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强化科技人员的地位作用。各省(区市)、市、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都要有科技人员参加,不仅仅是挂个名,而要切实发挥他们的作用。应建立疫情防控科学决策工作机制,使科技人员参与疫情防控领导工作成为一条硬规定,赋予他们充分的知情权、建言权和参与决策权。

三是坚持按规律办事。战胜疫情是一场特殊的斗争,必须适应变化了的情况,改变传统的工作方法。在部署任务时要讲科学,不能光用行政命令和强制手段;在配置资源时要讲科学,不能搞简单的平均分配;在抓工作落实时要讲科学,不能提实现不了的要求和指标;在检查工作时要讲科学,不能一味强调当面开会和面对面检查。否则可能欲速则不达,不仅影响工作效果,还会挫伤人民群众参加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积极性。

四是千方百计保护一线医护人员。打赢这一仗,一线医护人员是中坚力量,应把关爱一线医护人员提高到战略位置。建立医护人员需求清单工作机制,切实了解一线实际需要,及时为人民守护神保驾护航。必要时在重点救治医院安排好轮训,使医疗人员保持持续作战能力。同时要考虑到持久作战的需要,及早建立强有力的医疗预备队,随时准备投入攻坚会战。

五是打好联防联控人民战争。充分发挥我国武装力量建设的制度优势,建立防控专业力量、民兵预备役力量和专业保障力量“三位一体”的联防联控队伍,切实加强联防联控队伍的组织性、纪律性和专业性。还可考虑在湖北重点疫情地区,动用军队运输力量,包括陆航直升机,紧急运送物资和医护人员。同时运用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问计于民,真正依靠人民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案人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副参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