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贞:尽快扶助有关企业有序复工

发布时间: 2020-02-21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当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提案正在征集阶段,提案委员会委员积极行动、作出示范,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交了一批提案。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将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提案第一时间以参阅件的形式发给承办单位参考,确保这些提案及时发挥作用。同时不要求马上做出回复,等大会提案正式审查后再行交办,以期达到“建言添助力,帮忙不添乱”的目的。

本次新冠病毒传染性极高,为了尽快阻止疫情扩散,各地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但很多经济活动暂停,工厂复工亦推迟,经济受到严峻考验,其中以零售、餐饮、物流及娱乐服务行业的中小企业更是首当其冲。具体建议:

一、尽快恢复有关企业生产。疫情暴发初期,为了控制感染,各省市企业都纷纷推迟复工日期,严重影响了企业原有的生产计划,也影响了市场供应量,尤其是一些对民生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有关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以免造成物资短缺,引起市民恐慌。

二、防疫物资的生产线提供优先保障。由于疫情暴发,市场上口罩及消毒产品非常短缺,市民对此类物资的需求以百倍增加。虽然有些企业已将其工厂临时改为生产口罩,但由于原材料短缺,无法进口,企业亦无计可施。建议凡属生产抗疫产品的原材料,提供绿色运输快捷通道。

三、为小微企业设抗疫专项贷款,疏解流动资金。目前很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没有生产或营业收入的情况下,仍要如期支付工资、租金、日常营运开支和税款等等,企业的流动资金严重缺乏,如果未能及时解决流动资金问题,短期内就会出现一些企业倒闭。建议为小微企业提供免审查的抗疫贷款,审批时间及程序必须简单、快捷,最高贷款额设为100万元人民币,贷款期为2年,只要企业能提供商业登记证、主要负责人身份证明文件、地址证明及主要营运账户最近3个月的往来记录,即符合申请资格。

四、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担保。建议金融机构、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次性低息贷款,最高贷款金额为500万元,贷款年期为3年,由政府提供贷款额最高7成的担保。相信这种政府有限度担保计划,可以缩短审批时间,为中小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流动资金应急。

五、物业按揭贷款延期还本。建议金融机构提供物业按揭贷款延期还本安排,让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或企业可以向银行申请“只还利息,暂不还本金”,为期12个月,以舒缓每月供款的压力。

六、保险公司提供延长保费到期,宽限期及提供额外额外保障。个人或企业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延期缴交保费,建议宽限期至6个月。

七、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延迟缴交。建议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向税务局申请延迟缴交所得税和增值税,最长期限为6个月。同时,考虑2020年第一季度的增值税率调低2%。

八、发展新的营运模式。近年,A2A的个人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但企业的批量采购仍然集中在实体店和大型交易会,如广交会、上海进博会等。由于疫情的发生,很多交易会已经取消或延期,生产商没法得到订单,而境外的采购商也非常缺货。建议政府可以提供诱因和政策以促进企业发展,发展新的营运模式。

(提案人系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香港王新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