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 杨传堂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0-02-21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保供重点工作,2月20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召开小型座谈会,部分委员及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凝聚共识,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出席会议并讲话。

雨水节气到,春耕备耕忙。当前春耕备耕正从南到北梯度进行,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备耕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农村部分道路严管之下不够通畅,农资运输以及一些“菜篮子”工程的保供、农产品种植销售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农资企业推迟复工复产,不能足量生产;农民工返城务工受疫情影响,用工难用工贵问题凸显。针对系列问题,委员们提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特别是今年要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硬任务,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更要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系统思维,及时调整策略,采取针对性举措,确保打赢防疫战和脱贫攻坚战。建议分级分类制定防控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不同的地区实行差异化管理,有效保证人流、物流、要素流的通畅;切实保障农资供应,以重要农产品价格杠杆合理引导预期,以降息降税等思路帮助农业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确保短板管控不因疫情而放松,在生猪养殖及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等方面持续发力。

杨传堂强调,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如果抓得及时有序,对农业生产的全年情况还是有信心的。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分区分级管理的政策,尽快有效复工复产达产,在运输保障上进一步保运保畅,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要对在春耕备耕工作中急需注意的问题进行一揽子政策的研究;加大对农业生产资料的调拨、运输的支持;出台更多措施帮助农民工复工;在春耕备耕中,保障农资、贷款等及时送到农户手中,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为今年以及以后的农业生产打下基础。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效廉主持会议,副主任陈晓华等委员及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在防控疫情的背景下,为了充分了解全国及各地情况,委员会办公室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组织江苏、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四川等农业大省的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和部分政协委员围绕会议议题讨论交流,反映各地春耕备耕情况和面临的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