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想试试雪能不能埋人 12岁男孩雪堆里“睡”着 多亏了民警

发布时间: 2020-02-20 14:47 | 来源: 辽沈晚报 | 作者: 金松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用手扒开雪,雪下的男孩已经没有知觉了。 视频截图

“我就是想看看这雪能把我埋住不……”

想尝尝被雪埋住的滋味,12岁男孩趴到了人工造雪机的飞雪下,在低温的作用下,他睡着了……

1月14日晚,桓仁派出所接到报警:“章樾公园人工造雪机附近,雪堆里有个人趴着,是死是活不知道。”报警的路人表示,自己看到后没敢上前。

值班民警冯俊博、耿彦飞马上赶往现场。

“大约是5点半左右,”冯俊博回忆说,当时天已经黑了下来,公园广场上几个雪堆并没有明显的人迹。

民警细心查找,终于在人工造雪机造出的雪花飘洒下的雪堆上看出有一个人形,“雪花还在飘下,几乎整个人都埋住了,脸也都埋在雪里,只剩后背有块隆起还没埋住。”

民警连忙上前用手把人形周边的积雪清除。

“没想到下面埋着的竟然是一名十二三岁的男孩子,隆起没被埋住的部分原来是背着的书包。”

冯俊博说,他们喊了几声,男孩没有回答,摇晃了几下,男孩也没有反应。“赶紧把他抱出来上车,寻思送医院,这时候男孩睁开了眼睛。”

民警试着跟男孩沟通,发现男孩意识还清醒,还能听明白民警说话,“接着又挣扎着要下地,活动了几步以后,除了腿有些麻,其他表现都很正常,我们这才放下心来,又帮他活血。”

男孩告诉民警,他就住在与章樾公园相距不远的丽水小区,当日出门补课后回家途中到公园玩,因为冰雪节,章樾公园四周都用冰雪砌起了围墙,还有人工造雪机在造雪。

玩着玩着,看着人工造雪机飘出的雪花,男孩突发奇想,“这雪能不能把人埋住呢?埋在雪里又是什么滋味呢?”好奇的男孩就想亲身试一试。

于是,他面朝下趴在了人工造雪机飞雪堆积的雪堆上,一动不动等待着雪把自己埋住。一开始,还有股兴奋劲,可趴了一会,兴奋劲过去、困劲上来,不知不觉睡着了。

看男孩说话有条有理,腿脚活动后又开始蹦蹦跶跶,民警分析男孩已经没事了。可是怕他再逗留在这里出啥意外,民警还是开车把他送回了不远处的小区。

“可能是怕家人知道挨揍,男孩坚持自己上了楼。”

冯俊博说,男孩很幸运,在雪地中睡着的时间并不长,虽然也出现了意识不清的低温反应,但救援及时,没有发生意外。

“但是寒冬腊月的,我们还是要提醒大家:在雪地里睡着后,人的体温随着外界温度降低,血管收缩,到一定程度即使醒过来也爬不起来了,只能等待悲剧发生。”

辽沈晚报特派本溪主任记者 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