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防控疫情不误农时 紧抓春耕促农增收

发布时间: 2020-02-20 09:21: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彩萍 马福军 | 责任编辑: 王静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我市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紧春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战胜疫情、不误农时,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眼下,正值修剪枸杞的关键时节,走进郭勒木德镇宝库村,一派繁忙景象。村主任张发海忙完村口的疫情防控消毒、登记等工作后,来到田间地头,询问了解村民春耕生产情况,并叮嘱村民在田间劳作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聊天,保障村民劳动增收的同时,确保村民身体健康。枸杞种植大户乔占福戴着口罩正在自家的枸杞林地里忙着给枸杞剪枝修型。他一边听着村主任张发海的叮嘱,一边娴熟地剪着枸杞枝。有着六年枸杞种植经验的乔占福对枸杞剪枝已经是得心应手,剪刀在他的手中变成了“美容神器”,被修剪过的枸杞树显得“精神”了许多。乔占福说:“对枝条进行去旧留新,弥补树冠的缺空,保持和建立一个稳固、丰满的高产树冠,培养稳固、结果面大的树型,调节生长和结果的关系,以达丰产的目的。”

乔占福家有12亩枸杞林地。去年,他家的枸杞收入达到了22万元,这让乔占福干劲十足。今年,乔占福抢抓时机,在立春后就开始对自家地里的枸杞树进行修剪,确保枸杞能在今年开花结果有个好收成。

目前,郭勒木德镇宝库村的枸杞剪枝已全面铺开,在田间随处可见种植户忙碌的身影,他们与时间赛跑,向春天争效益,把好枸杞产量和品质保障的“第一关”。据张发海介绍,去年该村3600亩枸杞总产量达到100多吨,实现收入 300多万元,让村民们在家门口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就能增收致富。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枸杞种植面积已经突破10万亩,占柴达木盆地枸杞面积的五分之一,枸杞出口量连续6年占我省枸杞总出口量的70%,枸杞产业已成为格尔木助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