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青年民警:用实际行动诠释承诺

发布时间: 2020-02-20 09:19: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倩 | 责任编辑: 王静

“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誓保2020春运安保工作全胜!”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格尔木铁路公安处各基层团支部纷纷成立防控疫情青年突击队,在鲜红的团旗下立下铮铮誓言。有的青年民警主动请缨,要求到抗击疫情一线,有的青年民警主动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投身疫情阻击战。一时间,全处5个青年突击队,168名团员青年民警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格尔木市是一个外来人口居多的城市,人员复杂,人口流动性较大,为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格尔木火车站是格尔木铁路公安处民警的主战场,也是一个城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青年突击队队员阿耀辉、马晓云、路重阳、孙琛4人主动请缨,投身到格尔木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防疫部门对进出站旅客开展红外线体温测量,督促候车旅客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对来格人员逐一进行检查。从当日21时一直工作到次日早上9时,他们忍受着深夜的寒冷和身体的疲惫,每天面对着2000多名来自各个地区的旅客,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不怕吃苦的顽强作风坚持奋战在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承诺。

作为全路海拔最高的沱沱河站派出所,全体团员青年民警面对疫情,缺氧不缺席,以“担使命、护春运、战疫情、展作为”为主题,成立青年突击队,组织团员青年民警进行表态宣誓,全力维护辖区线路安全和旅客安全出行。一方面,对旅客进行身份验证,严查行李物品,引导旅客安全有序上车,确保旅客列车乘降秩序,并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做好车站疫情防控,应急消毒安全等工作。另一方面,民警们顶着刺骨的寒风,漫天的风雪,以及高寒缺氧带来的身体上的不适,对辖区线路、铁路设施设备逐一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通报相关单位即时整改,为“天路”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乘警支队青年民警面临复杂的人员成分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主动担当,积极协助客运妥善做好列车发热患者防控工作。连日来,共计协助列车工作人员移交发烧发热病人11人,登记密切关注人员、车厢人员信息190余条,确保了旅客出行安全。

青年民警阿耀辉的父母都在格尔木市,由于在每天的工作中,他接触了太多旅客,虽然仅仅相隔几公里的路程,但为了不让父母亲担风险,他再也没有回过家,每天只能趁着休息时间,向自己的父母亲打电话报平安,他对自己的父亲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面对疫情,我更应该冲锋在前。”

青年民警马占海的妻子已经怀孕8个多月了,现在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可他深知家里需要他,岗位上更需要他。1月24日,马占海同志主动请缨,参与协助防疫部门对来格列车上一名从武昌过来的旅客进行转送观察。1月26日,由拉萨开往广州的旅客列车上一旅客发烧,马占海知道后再一次主动请缨,帮助防疫部门将旅客进行隔离。疫情面前不退缩,危险时刻向前冲,彰显了格铁青年民警的责任担当和忠诚履职。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品成为全国最为紧缺的物资。网安支队青年民警马海鹏,曾就读于湖北省武汉市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对他而言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在武汉市所有定点医院共同发布了接受社会捐助的公告后,马海鹏第一时间在网上购买1000双医用橡胶检查手套、10套连体防护服、十个医用防飞溅面罩和100个面罩替换玻片,快递到武汉市武昌医院。他说,“作为一名铁路警察,只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武汉防疫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马海鹏家中有年迈的父母,还有不到1岁的幼女和正在上中学的弟弟,家庭开支较大,经济负担很重。本来经济不富裕的他在此次全国抗击疫情工作中能够主动担当献爱心,彰显了青年铁警的责任担当和人间大爱,为广大团员青年民警树立了榜样,也更加彰显了团员青年民警奋战疫情阻击战的热情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