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大半个中国的格尔木“爱心”抵温 护送人员讲述幕后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2-20 09:08 |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 张银燕 | 责任编辑: 王静

6天5夜兼程,3600公里的疾驰,2月17日,跨越大半个中国的格尔木“爱心”,终于顺利抵达温州。

青海省格尔木市、浙江温州,有着10年对口支援情谊。当得知温州疫情形势严峻,格尔木市主动提出支援。

500吨消毒液、10吨土特产,装载了整整18车;4名特警队员、3名交通局工作人员、36名司机一路护送,快马加鞭,直奔温州。

2月17日上午7时许,车队驶入温州的那一刻,43名护送人员都松了一口气:“这一路,太难了!”

迫切:从未下过高速

510吨抵达温州的物资,分别在瓯海和平阳两地卸货。

10吨土特产先行被送往瓯海的物流园,这些物资包括枸杞、蜂蜜、藜麦等土特产,价值35万元。因为属于高浓度产品,500吨的次氯酸钠消毒液被送往平阳县永润化工厂。这些消毒液经过稀释和分瓶包装后,会快马加鞭送往温州抗疫一线。

在平阳永化化工厂门口,记者见到了格尔木市特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妥秀才,他激动地说:“没有辜负使命,比预计的提早一天到达!”

妥秀才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原因,此次护送队伍是紧急召集的,4位特警全部主动请缨,最大的56岁,最小的24岁。

从西北高原出发,车队一路经过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江苏六个省份。“为了保护整个车队的安全运行,我们每天早上7点出发,晚上12点停靠服务区休息,全程不下高速不接触疫区。”

艰难:缩在车上睡了5夜

奔波了这么多天,2月17日上午,温州市民为护送人员送来了热腾腾的鸡蛋面。“这是这周吃到最好吃的一顿,很落胃。”24岁的特警许显富边吃边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出发前,许显富他们特意准备了四箱桶装方便面、四箱矿泉水,一些防护用具、警用睡袋和一大桶消毒液。

“行程中,如果饿了,就吃方便面。”这个刚毅的北方汉子说,坐在车上也没什么胃口,大家唯一想的就是尽早把物资送到温州。

“睡觉怎么解决呢?”记者问。

许显富放下手中的面,指着两排座位说:“我们这车是6人座,前后排各躺一个人,后备箱够大,可以躺两个人,就这样挤挤呗。”

四位特警的身高都超过1米75,车子长度不够,只能蜷缩着身体,就这样,睡了5夜。

“晚上特别冷,我们睡前会打开暖气,30分钟之后关掉,凌晨被冻醒之后再打开暖气开30分钟,然后关掉。”许显富说,“也就睡四到五个小时,坚持一下就熬过去了,没有什么能比疫情更重要。”

感动:温州市民的礼物

从昆仑山畔的格尔木,穿越大半个中国,来驰援东海之滨的温州。几天前,得知这一消息后,温州人民沸腾了!

86包温州紫菜、86份松糕、86斤对虾干、86包熟鸭舌、43份陶山红糖……这些颇具温州特色的食品,是温州市民自发捐赠给43位护送勇士的“伴手礼”,每人近20份的温州特色产品。

“患难之中见真情!作为温州市民,我们有义务,对兄弟城市格尔木表达一份谢意,让勇士们回家的路更温暖一些。”温州爱心市民代表王科笑着说。

王科告诉记者,2月15日晚上9点,她和小伙伴把格尔木勇士即将到达的消息在微信群发布后,群里纷纷响应,要为格尔木兄弟回礼表达谢意。为了方便统计物资,20多名爱心人士专门组建了“如何欢迎格尔木英雄”微信群,一共有100多名市民捐赠善款和物品。

这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送来了15箱自热米饭,上面写着“感谢格尔木”;一家开在瑞安市的花店,把所有的库存鲜花全部用上;一位六年级学生,拿出3800元的压岁钱,购买温州特色红糖……在现场,志愿者们还给每一位护送人员都送上一封专属的感谢信。

手捧着鲜花,看着眼前的温州特色产品,护送物资人员、格尔木市交通局工作人员陈勇哽咽着说:“青山常在,绿水长久,愿格尔木和温州友谊常存,我们后会有期!”

【浙江新闻+】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除了青海省格尔木市,新疆阿克苏、四川青川、四川红原、重庆涪陵等对口地区也纷纷施以援手。截至目前,温州共收到来自对口地区捐赠的各类物资540余吨,收到捐款和物资折合金额314.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