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才:“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是一条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20-02-20 08: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云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两次强调“应收尽收”。应收尽收,不仅是医院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明确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是一条“生命线”,新冠肺炎越是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就越能收到阻止蔓延的效果,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这是与病毒赛跑,与“死神”争命。

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复杂、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短不一,涉及千家万户,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呼吸道症状患者、密切接触者等几类人员实行分类收治和隔离留观管理,这是依法科学防控之举,是控源头、减存量、防增量的切实之举,是稳人心、安人心、树信心的基石之举。

“应收尽收、不漏一人”,背后是了不起的担当。连日来,武汉市落实对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发烧居民、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全力以赴,全面推进。这项任务艰巨却又刻不容缓,背后是广大社区工作者、医护工作者、医药研发团队等方面的坚守和担当。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走不通的路。为了阻击疫情,“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英雄的疫区群众,还有许许多多的无私奉献者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在最困难最危险的阵地和岗位上毫无怨言。这是新时代的“硬骨头”精神,这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上甘岭精神”,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政治担当,是以人为本的人民情怀的具体体现。

“应收尽收”不是口号,而是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冲锋号”。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还有诸多坡要爬、诸多堡垒要攻破、诸多“地雷”要排除,容不得丝毫懈怠。我们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敌人越是凶险,越是要迎难而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还要继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协同作战,用实际行动告慰脚下的这片土地。(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