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高体健:疫情是一次大考

发布时间: 2020-02-20 08: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体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打好总体战、阻击战、保卫战中献计出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团结奋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为抗击疫情凝心聚力、献计出力、竭智尽力,作出积极贡献。

生命重于泰山,健康高于一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任务,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及时向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抗击疫情。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广大政协委员及所联系界别群众抗击疫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贡献。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的工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同群众结成命运共同体、健康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共同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仍然十分严峻的疫情形势,精准施策、有效防控、科学救治至关重要。各级政协组织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努力当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开展深度调查研究,力争提出更多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更好服务各级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精准有效施策。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打好总体战、阻击战、保卫战中献计出力。要发挥委员中的专家和医务人员的作用,积极参与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在疫情控制、重症救治、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上发挥独特作用。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防控疫情谁也不是局外人。疫情防控涉及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管控、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物资保障、个人和家庭防护、宣传教育、心理疏导、民生供应、环境整治等方方面面,是点多面广、头绪繁多的系统工程,必须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强化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疫情是一次大考。各级政协组织要把疫情防控救治一线作为历练、培养、识别、评价委员的重要时机,把各级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履职本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主动有效参与疫情防控作为对各级政协委员素质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要注重发现、表扬表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激励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经受考验,同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