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民盟上海市委联合公羊会紧急空运医疗物资驰援湖北

发布时间: 2020-02-17 13:36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5日,应湖北省疾控中心的支援请求,民盟盟员何军带领的公羊队动用直升机,运送一批医疗物资,从浙江起飞运抵湖北黄冈、武汉、孝感三市,完成了一次“硬核”驰援。

说它“硬核”,不仅仅是因为一个民间救援组织动用了先进的双引擎空客H155直升机驰援湖北;

也不仅仅是因为这批包含5台病毒核酸检测仪和5万9千份提取试剂、货值217.5万元的医疗物资解决了当地的燃眉之急;

更是因为从湖北省疾控中心发起支援请求,到民盟中央、民盟上海市委会、公羊会公益基金会、同舟公益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协调完成筹资、采购,再到湖北省盟组织及三市市盟组织配合当地完成物资接收,仅仅用了4天时间!

多家单位和机构之间的高效沟通与配合,尤其是何军带领的公羊队强大的执行力,让这次的驰援当得起网友口中的“硬核”。

2月2日 星期日

公羊会在收到湖北省疾控中心的支援请求后,立刻筹集资金,对接医疗物资生产厂家。由于前往湖北和湖北省内的公共交通尚处在停止状态,而这批医疗物资又是湖北急需资源,公羊会决定协调“杭州高直”和“浙江德盛”通用航空,准备出动直升机执行医用物资投送任务。

作为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主任,何军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报送民盟中央宣传部。

疫情发生以来,民盟中央宣传部一直关注各地抗疫信息,并在宣传工作群内共享相关信息。收到公羊会需求信息后,盟中央宣传部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给主管副主席和秘书长,并与民盟上海市委等单位联系对接,请求协调支援。民盟上海市委研究决定捐助50万用于相关医疗物资的采购。民盟山东聊城市委也决定将89位盟员的3万多捐款转给公羊会公益基金会,用于购买援助湖北的医疗物资。

2月3日 星期一

上午,用于采购医疗物资的资金尚有一百万缺口。民盟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得知后,立即报请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并请民盟中央秘书长将相关情况报请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三位领导当即表示要全力支持,并一致同意从民盟大连市委向民盟中央捐赠的公益款项中,拨付100万元给公羊会公益基金会,用于本次援助医疗物资的采购。

很快,一个由来自民盟中央(北京)——公羊会及直升机提供企业(杭州)——湖北民盟及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汉)——黄冈民盟及有关方面(黄冈)——孝感民盟及有关方面(孝感)的相关人员组成的五地网上协同办公群成立了。

公羊会征询湖北当地需求,根据募集资金采购医用物资,并协调直升机企业第一时间与湖北当地联系,做好航线申请、任务申报和机场使用等各项飞行准备工作,

2月4日 星期二

下午,队员宣誓出征!志愿服务,不计生死!

与此同时,由“杭州市公羊会公益基金会”和“赠予亚洲基金会”共同出资赞助的总价值近90万元的100台大功率油动喷雾消杀器和30吨无毒医用消杀液也装车完毕,准备向湖北进发。

由于天气原因,直升机当天无法执飞,何军和队员们带着被褥在机场大厅和衣而卧。在没有暖气的南方,大厅也只有6°,而他们睡前的晚餐也就是一碗泡面……

2月5日 星期三

上午7时

  直升机从浙江杭州起飞

上午10时45分

  物资抵达黄冈

上午11时30分

  物资抵达武汉

上午12时

  物资抵达孝感

下午13时

援助任务圆满结束,队员们才吃上当天第一顿饭。因为飞机上没法上厕所,队员们早餐只是吃了几块饼干。同时,为了不给当地防疫工作造成负担,他们就在机场席地而坐,匆匆吃完盒饭就返回了杭州。

与此同时,装载100台大功率油动喷雾消杀器和30吨无毒医用消杀液的大货车,也抵达武汉。未来一周,公羊会将会同武汉黄陂区防控指挥部的近200名城管队员和“武汉新联会”志愿者共同走上街头,网格化、小组化开展全域覆盖式疾控消杀工作。

至此,这场“硬核”驰援圆满完成。驰援也得到了中新网、浙江新闻等媒体的广泛报道。湖北当地工作人员纷纷致敬、致谢。

“真是雪中送炭!核酸检测仪、测试试剂等是目前最急需的医疗物资,将对孝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极大的帮助。”

“湖北人民向大家表示诚挚的谢意。有你们的大爱之举,我们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役。“

……

何军和他的队员们对此却觉得没什么,就像他们之前参与过的无数次援助行动一样,志愿支援,不计生死。转身,他们就又投入到了另一场志愿援助行动中……

一线的志愿者们也是英雄

向何军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