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启动“制度化战疫”

发布时间: 2020-02-17 09:28: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顾意亮)“区政协主席、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专委办主任和各专委会主任,每人定点联系4到7名企业家委员,实现了区内企业家委员全覆盖……”2月12日,上海市松江区政协下发《关于区政协领导、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定点联系企业家委员的通知》,正式启动了区政协“制度化战疫”的“自选动作”。

此前,上海市政协下发了《关于发挥好政协制度的治理效能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制度治理效能和整体作用。

“响应的动作,一定要跑在疫情的前面!”松江区政协迅速行动起来,以“制度化”作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政协制度效能的突破口之一。区政协领导、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定点联系企业家委员工作机制,就是区政协的“自选动作”,也是首项尝试。制度要求,相关领导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企业家委员保持密切联系沟通,一方面引导企业家委员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实现有序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注重服务协调,帮助解决各类困难。

此外,该项制度还明确要求相关领导每次联系或走访企业后,都要填写《定点联系企业家委员情况登记表》,重点是“让领导填,而不是让基层企业填!”

记者看到,这份登记表中详细列明了企业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现存、已解决及需上报的问题,真正做到了“急企业之所急”。针对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相关困难,区政协的任务是进行协调沟通,帮助解决。对于不能协调解决的,则及时汇总梳理,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