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委员龚龙岗建言:医学科研应以提高重大疾病诊治水平为导向

发布时间: 2020-02-17 0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不久前,科技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技攻关项目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项目承担单位及其科研人员要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在疫情防控任务完成之前,不应该把精力放在论文发表上。”对此,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红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龚龙岗表示非常认同。

“评价标准决定导向。”在春节前刚刚结束的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龚龙岗针对自己所在医学领域提出建议,应设立以提高重大疾病诊治水平为导向的研究和评奖机制。

龚龙岗说,现在科研流行的评价标准主要是论文、专利、奖项和课题类别等。这些标准也成为高校排名、职称晋升的重要指标,因此,科研人员都对此趋之若鹜。评职称、科研成果都要看论文,很多奖项也往往是根据论文评出来的。“可论文是怎样发表的呢?是由几个审稿人评审出来的,而很多审稿人学术水平并不高。能否被录用,常常取决于是否正中了审稿人的口味,因此文章被低级别刊物拒稿,却被高级别刊物录用是常事。此外,还有大量人情关系论文、代笔论文、买卖论文、作假论文等等。”

据统计,我国在国际期刊(不含国内)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已经连续9年排世界第二位,可我国的核心科学技术水平仍落后美英德法日俄等国家。为什么?龚龙岗进一步解释道,那就是,我们进行了太多无用的研究,大量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发表论文。大量无用的研究,也造成了人力和财力巨大浪费。

“医学科研应以对老百姓健康有益为目的,应以是否有用作为衡量科技成果价值的唯一标准。科研资金是有限的,好钢必须用在刀刃上。”为此,龚龙岗提出,医学科研要以解决疑难杂症、提高重大疾病的诊治水平为首要目标,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疾病问题开展。他建议,设立以提高重大疾病诊治水平为导向的研究和评奖机制,对科研成果评价分三个档次:第一类是得到应用并取得了显著效益的;第二类是有科学价值和潜在应用价值,但尚未应用验证的;第三类是有论文支撑、或许有用的。在职称晋升和各种评比中,第一类优先,第二类次之,没有第一、第二类的情况下,靠论文和专家评选。以此来鼓励优先做有用研究。

“如果一切科研成果和人才的评价不是比论文、奖项等虚的东西,而是比成果的真正实用价值、应用效果和实际贡献,有用成果就会多起来,我国医学科研就走上正路了。”龚龙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