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泉州市政协驻村工作队的战“疫”记

发布时间: 2020-02-17 10: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立即调整设卡地点,确保区域全覆盖”“提示告知书抓紧发放”“进村人员要测温登记”……在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一支“战疫”先锋队正行动着。由“军转干部+基层干部+年轻干部”组合的泉州市政协驻村工作队每天“逆行”而上,奔赴一线,更加紧密地和人民群众在一起。

2月5日,按照“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位党员一面旗帜”的要求,泉州市政协抽调的15名干部职工迅速完成工作队组建,自带被褥,准时到岗到位,在张坂镇各村居之间“穿针引线”,“绣”出众志成城“战疫图”,并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与人民群众共同筑起严密的防控体系。

前头村、后见村、前见村作为张坂镇的前沿战线,各村出入口多、卡点分散、区域交错。市政协驻村工作队守村以来,在实地考察、密切走访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思路,主动与镇村干部对接,打好防疫设卡“组合拳”,通过整合3个村的人员力量,坚决堵住源头,扎实守好“口”、把好“关”。

每天日出到日落,3位市政协驻村工作队队员都要深入玉前村、浮山村等地,开展拉网式排查,防止人群聚集。“战疫”也不忘“攻坚”。在玉前村,工作队不仅投身疫情防控,还时刻关注贫困户生产生活。他们联合村两委积极发动乡贤村民捐款,变元宵庙会“香火钱”为防疫脱贫“公益金”,助力全村防控防贫两手抓,战疫战贫双胜利。

玉霞村里,市政协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网格员”“村组长”“志愿者”带动作用,通过“每日会商”、科学研判,积极调整防控思路,确保“对症下药”,让防疫工作取得实效。同时,针对拟复产复工的企业工厂,联防联控,做到“一企一档”,启动多级联动机制护航安全生产,协助全镇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有多细,防控网就会有多密。”2月11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转生带队深入泉州台商投资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做好外省返泉人员的监测、排查、隔离观察,靠前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方案,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