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党员建议: 春耕时节应加快粮食收储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17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建伟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国家收储粮食工作一般于当年12月至次年3月之间进行,通常到2月底基本完成。”致公党员、美中企业家协会大连办事处主任李音2月12日撰文指出,往年到这个时候,各收储企业应该已经完成收储任务的90%左右,而目前各地粮库仓容不满的情况较为普遍,大部分粮库仅完成70%左右的收购任务。

“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1月22日停止收购至今仍未重启。”李音担心的是,随着天气转暖湿气逐渐加大,而农户没有专业仓储设备和仓库,无法保证粮食质量,拖得久了还容易导致粮食变质和发霉。她说,更糟的结果是,由于不符合国家粮食收储标准,农户卖不出去粮食,势必影响春耕生产,给农户造成经济损失,甚至给国家储备粮安全带来隐患。

在当前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李音建议临时由国家粮食储备管理部门、当地政府管理部门、种粮农户所在村镇三方协同办公,由省级党委、政府委办厅牵头协调三方工作,建立一个总的协调机构,扭转目前因担心疫情扩散而有粮不敢收的现状。与此同时,在地方政府与粮食收储主管部门之间,收储企业与运输单位及村镇政府之间建立联防联控管理系统,做到信息共享,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好国家储备粮收购任务。

“此外,还应为送粮运输企业和个人建立电子档案,健全送粮企业与农户疫情报告汇总机制。”李音提出,一方面由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牵头负责运输单位和个人疫情状况统计,建立电子档案,每日核查健康状况,汇总上报,杜绝疑似和接触者上岗;另一方面,利用已经深入到村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统和平台,由村镇负责统计送粮企业和送粮农户的疫情状况,对于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限制出行的村屯,可以考虑安排代理人负责代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