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担当显作为

发布时间: 2020-02-17 10: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北省委统战部发出“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在疫情防控考验中贡献统战力量”倡议书。湖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闻令而动,以捐款捐物、建言献策、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舆论引导等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积极响应号召,开展社会捐赠

1月23日,了解到武汉肺炎疫情急需防控物资支援后,正在休假的湖北省新联会副会长兼社会组织分会会长潘世炳第一时间召集公司高层统一思想,率先汇出了第一笔10万元专项捐款。在他的带头下,截至2月4日,湖北省新联会律师、注册会计师、造价师、税务师、社会组织和网络界人士等分会会员及所在公司、协调联系相关会员单位等捐赠现金787.561万元;捐赠各类医护用品等价值2589.09万元;捐赠未计价物资包括:防护服900套,N99口罩4000个,其他口罩52000个,防护目镜792个,空气净化器200台,医用酒精58桶,84消毒液600瓶,医用手套30000副,牛奶3600箱,盒饭3000人次,白菜萝卜等蔬菜11吨,元真梨0.8吨。

与此同时,湖北省新联会向全国各地新联会发出《抗击疫情、需要有你——湖北省新联会致全国各地新联会的倡议信》,得到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各分团、兄弟省市新联会和代表人士的热烈响应。

石文先、谢文敏、杨云鹤、曲中兵和北京市新联会社服委主任孙毅等代表人士利用服务团成员身份,在全国范围发起募捐,建立2个捐赠资源对接平台。截至2月4日,通过平台协调广东、四川、江苏、山东等各兄弟省市新的社会阶层领域和新加坡海杰国际私人有限公司等海外公司为湖北捐款3297.54万元,捐赠物资总计9376.6万元,未计价物资包括:医用棉被1000床,医用酒精10000瓶,防护服660套,N95口罩10000个,KN95口罩1000个,其他口罩21.9万个,安超云一体机1套,甘蔗醋饮料500件。

积极建言献策,引导正面发声

律师、注册会计师、网络界等领域专业人士,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战胜疫情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各地政府准确执行和适用〈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湖北省政协委员龚顺荣《关于对起诉应诉开庭事项作出应急安排的建议》、武汉市政协委员梅佑轩《关于公开社会捐赠物资去向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分别被最高法、省高法和湖北省有关部门采用或采纳。据不完全统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针对疫情防控提出各类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30余条次,绝大多数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和回应。

新的社会阶层网络人士还充分运用各自网络媒体平台,时刻关注网络舆情,针对网上负面和不实信息积极发声,倡导和引导网络正能量。﹫占豪、﹫匪我思存、﹫志远读城、﹫黄百通直播等省内网络名人利用个人微博、公众号、博客等撰写推送正能量文章40余篇,点击阅读量超过4000万人次,有效澄清事实真相,帮助社会公众正确认识防控形势。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充分利用社会组织优势,参与或组织开展心理咨询、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服务活动。

网络界人士余丹、黄生兵等通过各自渠道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招募志愿者200余人,建立微信平台,先后为近百名医护人员提供数百次上下班接送服务和医疗物资转送、搬运等工作。

社会工作者吕莹、潘兰、梅志罡等利用社会工作者资源和心理学专业知识,建立居民隔离支持群、居民心理服务支持群等,为居家隔离人群提供居家医护指导,链接社区、医院打通就医渠道,化解医护人员子女、居民恐慌及心理压力,取得较好服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