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强援外,低感染”背后的政协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2-17 10: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月13日,随着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出发,江苏已累计派出2497名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位居第一。同时,江苏本省的病例数与常住人口比例一直位于较低水平。“苏大强”的称呼在互联网上刷了屏。“苏大强”背后,也有着政协的力量。

同一天,江苏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专门点赞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健民写给奋战在抗“疫”一线农工党员一封信的同时,称赞他“很有预见性”。早在去年年初的省政协主席会议上,周健民就提出,省政协应就“健全疾病防控体系”进行调研。随后,省政协将这一课题交给教卫体委员会。黄莉新指示要与省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

2019年8月,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赴南京、镇江等地深入调研。委员们注意到,江苏建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疾病防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科研技术基础持续强化,但也面临着疾控资源分布不够均衡、保障机制有待加强、信息化建设发展滞后、人才队伍缺口较大等问题。9月26日,省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邀请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及省疾控中心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介绍情况,与委员们互动交流。根据调研和对口协商情况,10月下旬,江苏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议案。省长吴政隆、副省长陈星莺分别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

“全球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流行病威胁,埃博拉、新型流感及其他易流行的病毒性疾病时有发生,随着跨区域人口流动日益增加,疾控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放松。”在提案中,江苏省政协开宗明义,强烈呼吁“全面增强疾病防控的意识”,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加强工作。

江苏省政协建议,加强县级疾控机构等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尤其要加大基层医疗机构防保科室设置力度;加强重点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提高传染病疫情诊疗监测能力和敏感度,及时有效处置暴发疫情;足额配备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加大对疾控机构科研立项、重点专科评审、重点人才待遇等支持力度,研究制定引进公共卫生专业人才优惠政策。推进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疾控系统大数据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整理、加工、存储、科学分析、风险评估,对地区的卫生状况及其疾病防控风险作出准确判断,切实发挥疾控在公共卫生中的智库作用。

接到省政协建议后,江苏省卫健委召集9个处室对具体建议逐条研究,并邀请省委编办、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等到委座谈,听取有关部门对省政协建议案的看法。2019年12月6日,江苏省卫健委专程到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报告对具体建议的研究情况以及吸纳打算。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江苏省出台了有关工作方案,并研究了今后应对类似事件的预案。在制定方案过程中,有关部门再次拿出省政协的建议案进行参考,并落实相关内容。

不仅是这份建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江苏省各级政协委员,尤其是医卫界委员纷纷战斗在一线。

“苏大强”最早源于网友对江苏援助湖北医疗支援队的爱称。在支援队中,有多名政协委员。2月13日,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带领江苏省人民医院207人的医疗队增援湖北。此前,她负责全院防控一线工作,协助省卫健委负责全省危重症患者远程会诊与培训工作,编辑出版专科防控方案为全省专科提供帮助。2月9日,江苏省政协委员、省传染病医院副院长杨永峰带队赴湖北,之后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展工作。无锡市政协委员、市儿童医院副院长葛焕青,作为无锡市援鄂医疗队总领队,驰援湖北防控一线。

在江苏省内,省政协委员、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周贤梅,每天都紧张工作在发热门诊,对疑似新冠肺炎病人进行会诊,认真排查每一例病人。省政协委员、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大外科主任王华,主动参与院发热门诊工作,坚守当地防疫前沿阵地。南京市江宁区政协委员、谷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张靖,太仓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冯健清,句容市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句容分院副院长刘丽华……这些医卫界委员在奋战于本地的同时,主动申请加入支援湖北医疗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

良好的组织协调,保障了“苏大强”生龙活虎。组织协调战线也活跃着江苏各级政协委员的身影。省政协委员、明基友达公益基金理事长王黎明,发动志愿者支援“口罩生产企业”,组织医护志愿工作者协助企业加强复工防疫,设立“天使在线”为医护志愿工作者提供远程业务咨询。省政协委员、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吉祥,春节期间全身心投入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部署省防控指挥部及镇江市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他还组织专家诊断了江苏省第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开展全院培训十余次。无锡市政协委员、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徐雯,作为市卫健委医疗救治组的负责人之一,日夜坚守在防控工作前沿阵地,统筹调配医疗资源,规范发热门诊工作,加强定点收治医院、后备医院管理,组织制定医疗救治方案,落实医务人员防护措施,指挥开展具体医疗救治工作等。

与此同时,江苏各级政协委员积极通过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开展网络议政等形式,贡献政协智慧。委员们通过省政协向全国政协上报《关于在疫期将体育馆临时改造为应急医疗中心的可行性建议》《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规范管理亟待加强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针对江苏防控工作实际,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涉及废弃口罩回收、大数据支持下的防控网格化管理、省级医疗防控物资统筹平台、外贸企业订单、企业延期复工、法院开庭时间、疫情医疗队伍常备制度、疫情后禽蛋供应紧张等20余篇、80多条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