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也要抵御谣言 | 战“疫”关键词13期

发布时间: 2020-02-16 15: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李晶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网上流出“火神山医院被大风吹走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女研究生是新冠病毒肺炎零号病人”……这些消息已被相关单位辟谣!没错,及时的真消息是谣言的天然克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路上,抗击谣言几乎一路伴行。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13期,与您一起抗击疫情,也抵御谣言!

 

关键词一火神山医院被大风吹走了?——谣!

 

        214日晚,武汉遭遇极端雨雪天气并伴随大风。215日,网上开始流出“火神山医院被大风吹走了”“病人在分流”,另有一段疑似是火神山医院出现较为严重的漏水现象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对此,火神山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传视频不是火神山医院,更不存在网传的病人分流问题。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回应称,漏水现象不是发生在火神山医院,而是在雷神山医院尚未交付使用的病区,目前施工单位正在抓紧维修整改。

 

关键词二“零号病人”?

 

       近日,一则关于“武汉病毒研究所一名女研究生黄燕玲是新冠病毒肺炎零号病人”的消息在网络流传。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说,“我可以保证,包括研究生在内,我们所没有一个人被病毒感染过,我们所是零感染。”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流感病毒实验室研究员陈全姣表示,“我们武汉病毒研究所没有一例感染,我们病毒所绝对不是‘零号’。”

 

关键词三把病人当兄弟姐妹

 

         215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走进医院、社区、超市等地调研,并看望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王忠林在参加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上,请各级领导干部换位思考:把病人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当做自己的父母亲人。并强调要畅通求助渠道,注重接通率、处理率,一定要让群众的“救命热线”打得通、能有效。

 

关键词四疫苗正在测试

 

         215日,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景华表示,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承担的工作是重组蛋白疫苗,现已开始在动物体内测试,查看免疫效果、进行安全性评价,并在进行生产工艺研发。严景华说,“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上市的冠状病毒疫苗,所以缺乏经验,也缺乏疫苗的风险评估。希望在各方面支持下,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能尽快上市”。

 

关键词五世卫组织提醒别“臆测”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14日在世卫组织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时与世卫组织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全球应对疫情要基于事实而非臆测。瑞安是在回应西方媒体记者提出的关于美国官员声称中国新冠肺炎信息发布“不透明”一事时做出上述表述的。瑞安同时强调,在世卫组织看来,中国政府与世卫组织始终保持合作,邀请国际专家进驻,与全世界分享有关病毒的基因序列;同时,中国还在持续与国外展开交流,不断在国际医学杂志发表相关数据等,这很难与有关美国官员的言论相一致。

 

关键词六“应隔尽隔”刻不容缓

 

        钟南山院士最新判断:武汉现在还处于一个相当困难的时期。“武汉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完全杜绝人传人的问题,武汉市需要大力加油。”一位一线的医护人员发出警示说:在医院的留观室,新冠肺炎病人与家属在一起没有隔离,家属正在成为病人反复向外传播病毒的通道。这被认为是当下最大的风险之一。“应隔尽隔”,刻不容缓。

 

关键词七为世界争取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15日在德国慕尼黑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这些措施让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的速度。

 

关键词八免收车辆通行费

 

        215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经国务院同意,2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具体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关键词九 901.5亿元

 

        215日从财政部获悉,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214日预拨2020年第二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80亿元,支持各地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其中对湖北省预拨35亿元。截至214日,各级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补助资金901.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252.9亿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键词十过度消毒

 

        215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出,目前不少小区、企业、办公场所、街面存在过度消毒的现象。庞星火提示,消毒剂对物品有腐蚀作用,特别是对金属腐蚀性很强,同时也会对人体的黏膜、皮肤有很强的刺激。应科学、适度消毒,避免残留的消毒剂对环境造成污染,避免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


推荐阅读:

日本吉林总商会:只要祖(籍)国需要我们就会尽心竭力 | 侨心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