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会开到了抗疫前线 | 战“疫”关键词12期

发布时间: 2020-02-15 14: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曹川川

【编者按】国新办发布会开到抗疫一线武汉,钟南山团队研发出了快速检测试剂盒,疫情紧逼不可轻敌;海外又传来消息,日本疫情告急,非洲出现新冠肺炎首例。新冠肺炎病毒正在用灾难的方式告知我们:地球人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12期继续与您一起前行。



关键词一 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习近平指出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关键词二 发布会“上前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近年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在京外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等介绍在湖北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据了解,本次发布会首次采用5G直播,记者首次采用视频远程提问。


关键词三  银行收现金必消毒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介绍,疫情期间银行做好流通中现金消毒,暂停跨省调拨和疫情严重地区省内调拨,收到现金必须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客户。范一飞还表示,对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现金供应采取特殊措施,春节前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现金供应。


关键词四  不出第二个“武汉”

国新办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称,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阶段,目前工作已经下沉至社区,确保不出现第二个“武汉”。王贺胜介绍,截至2月14日24时,各地共派出了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不包括军队派出的医疗队和队员。此外,还调集了三个移动的P3实验室,在武汉市有181支医疗队,20374名医疗队员,在其他城市有36支医疗队,5259名医疗队员。


关键词五  日本疫情告急

2月14日下午18点,日本国内总感染人数共计255人。报道显示,截至到2月13日“钻石公主号”游轮共确诊218名感染者,还有约3400名乘客仍在等待检查。此外,还有出租车司机被确诊感染。日本已经处于高度警惕的状态,日本首相安倍做出了重要指示,其中包括计划每月生产6亿枚口罩。


关键词六  非洲首例

埃及卫生和人口部当地时间14日晚发布声明称,该国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指出该病例是一名外籍人士。媒体指出,这也是新冠肺炎在非洲大陆首例确诊病例。


关键词七  快检试剂盒

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14日发布消息称,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指导下,该实验室联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等,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并已在实验室和临床完成初步评价。该试剂盒仅需采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且患者的血浆稀释500至1000倍后,仍能检测出阳性条带。


关键词八  央视Girls

疫情迅猛,给各个岗位都提出挑战。日前《新闻联播》疑加8分钟急稿,主持人李梓萌低头念稿丝毫不出错登上微博热搜,然后又有网友晒出海霞直播低头念急稿11分钟。网友们纷纷赞叹央视主持人超强的专业功底,播报重音停连处理得当又顺畅,感叹央视选择的人都好厉害!不少网友称“央视Girls”也要出道了。


关键词九  “快来抄作业”

近日,湖北黄冈,有网友晒出英山县政府一则捐赠明细公示,明细中,从现金到泡面,甚至谁捐了几个鸡蛋都有清晰记录,有网友@各地政府官微说:“快来抄作业啦!”14日,英山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表示网传信息属实。网友此意是呼吁政府向该例学习,让信息公开更透明。


关键词十  降温可能“帮”病毒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15日,武汉除了偏北风会增强至6到7级,阵风可达8到10级外,还将出现气温“倒降”现象,预计白天会跌至冰点上下,午后或由小雨转为小到中雪。上海市防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专家组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在寒冷、干燥条件下会更有活力,传播力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