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只能“疫”地恋?等春来 我们好好拥抱 | 战“疫”关键词11期

发布时间: 2020-02-14 1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李晶

【编者按】当爱情遇上疫情,隔离病毒却隔离不了爱。这个不同寻常的西方情人节,最美好的画面是一线护士与男友戴着口罩隔着玻璃门深情一吻;最真诚的许诺是驰援武汉前,一句“回来后,我娶你”;最动人的情话是“陪你隔离,陪你出院,陪你游东湖逛黄鹤楼,走遍这美好世界”……看,爱总让人在灰暗时刻充满希望。这个情人节没有鲜花、没有巧克力,可我们依然期待拥抱、期盼春来。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11期,陪你一起,度过这个属于“爱”的节日。

 

关键词一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

2月13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加快药物临床试验,有效的要抓紧向救治一线投放,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关键词二 每天治愈500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治愈出院病人越来越多,从7日开始,每天治愈500例,今天应该已超过5000例;出院病人中,90%为轻型和普通型,10%为重症和危重症;平均住院日10天左右;92%的患者早期抗病毒治疗,积极的呼吸支持和循环支持,效果比较好。

 关键词三 疫苗“已见曙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医学会会长陈孝平透露目前,科研团队已传出疫苗“已见曙光”的好消息。“疫苗会很快运用到临床,有效的治疗药物也在进一步探索中。”他表示,“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措施的不断改进,我们医护人员以及各界,都应该坚定必胜的信心。”

 

关键词四恳请康复患者血浆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表示,患者康复后体内含有大量综合抗体,能够对抗病毒,也恳请康复后的患者积极来到金银潭医院,伸出你的胳膊,捐献你宝贵的血浆,共同救治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人。据悉,治疗性新冠特免血浆制品投入临床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这种特免血浆制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是最为有效的方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

 关键词五绩效分配向一线倾斜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向承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不作为绩效工资总量基数。有关单位在内部分配时,要向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加班加点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作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倾斜。

 关键词六“胖妞”飞抵武汉

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胖妞”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13日,空军出动3型11架运输机多地同步向武汉空运医疗队员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关键词七火神山首批患者出院

13日下午,火神山医院首批治愈患者出院。出院的7名患者中,最大年纪66岁,最小年纪33岁,4男3女,其中包括重症患者。火神山医院筹备工作指挥部统一安排车辆将患者分别送回所居住小区门口。

 关键词八 2万余名医疗人员驰援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目前,全国共调集了两万多医护人员,组成180多个医疗队支援湖北和武汉。增派的医疗力量中,很多都是重症专业的医护人员,帮助湖北加大重症的救治力度。此外还调集了33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的队伍、三个移动P3实验室赶赴武汉,这一次确实是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支援湖北。

 关键词九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今天是西方情人节,有人调侃,0214的意思是2月请自觉在家隔离14天。不能出门的网友一边被这种段子逗乐,一边又被抗疫逆行者的爱情催泪。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90后”情侣赴武汉前约定“回来后,我娶你”;浙大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护士陈颖进入隔离病房战“疫”11天后见到男友,隔着玻璃戴着口罩亲吻;浙江绍兴人民医院一对医护夫妻走廊相遇,认出彼此拥抱不到20秒又各自继续工作……网友评论: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爱让人在灰暗中充满希望。

 关键词十 禁食野生动物

天津通过禁食野生动物决定。具体内容包括:①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食用下列野生动物及其制品;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生产、经营利用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③违反本决定第一条规定,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由规划和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林业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

相关阅读:一线日记:病毒很冰冷,但人心暖着我们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