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政协委员抗击新冠肺炎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14 11:17: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2月9日上午,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二医院(江苏省传染病医院)副院长杨永峰正在参加医院班子会,手机响了。“去湖北。下午出发。”

命令来了。开完会,杨永峰抓紧回家收拾行李。这时,他还不知道自己去湖北要到什么岗位。下午,他才知道,他将在方舱医院负责防止院内感染的工作。

4天前,杨永峰和同是本院副院长的南京市政协委员邵蔚在同一张赴湖北抗疫一线支援的申请书上签了名。“2015年我们都是中国江苏援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医疗队的副队长,工作配合很默契,带队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我们有着丰富的传染病防控和行政管理经验,又都是政协委员,更应该冲在一线。”邵蔚说。

不过,这一次杨永峰获批前往湖北,邵蔚却留在了南京。虽然有些遗憾,不过邵蔚也不轻松:“南京的任务也很重,我又负责主抓防止院内感染。南京版‘小汤山’的扩建工程即将竣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去送你们。”邵蔚对杨永峰说。如何评估当地情况、如何分配医疗队力量……当天下午,在去机场的路上,邵蔚和杨永峰一直在讨论技术问题,他们设想了多种可能。

“其实咱们医卫界的委员都有这个风范,只要有需要,都会顶上。只不过我的专业更符合,所以这次我去支援了。相信所有的政协委员都会尽心尽力地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登机前,杨永峰说。

正如杨永峰所言,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江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已经迅速行动起来。

2月7日,江苏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要求,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政协各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江苏省政协党组第二次召开扩大会议。疫情发生后,省政协党组及时向省委报告贯彻落实情况,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印发文件,要求“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向全省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委员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苏省政协委员、连云港市中医院副院长高慧放弃春节休假,带领市农工党市中医院总支14名同志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盐城,省政协委员孙长春担任市医疗救治工作组组长,省政协委员、市一院副院长穆向明放弃春节休假到临床一线慰问发热门诊人员。镇江第一人民医院是当地的收治定点医院,省政协委员、镇江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蒋鹏程靠前指挥、全力组织医院精干力量开展防治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来支援,万众一心同胞情相牵……齐心协力能胜天,战胜病魔体康健,明朝继续谱新篇。待等到,瘟神驱除捷报传;看华夏,春暖花开满人间。”省政协委员、评弹名家袁小良专门创作苏州弹词开篇《众志成城克时艰》,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让人感受到强大的中国力量。

连日来,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邮箱,不时跳出委员们发来的新信息。省政协智慧政协云平台的履职App上,委员们在“发挥联防联治机制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网络议政专题中热烈讨论、踊跃献策。省政协委员、省肿瘤医院院长冯继锋建议尽快建立分层分级管理机制;省政协委员、民建连云港市委主委朱振亚建议建立应急医疗物资储备配送中心;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王雪梅建议鼓励和持续支持各学科交叉研发相关病毒、病原菌快速检测试剂盒以及精准诊疗新技术……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迅速转化为一篇篇社情民意信息,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智慧。

委员们还通过各种方式途径,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科学解读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工作。

5000万元、2200万元、1500万元,紧缺物资、助建医院……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张桂平、周建平,省政协委员胡长明、张雨柏、徐长军、张建斌、白元龙、曾焕沙、施荣锋,纷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体现政协委员爱国主义情怀和人道主义关怀。

为广泛传播正能量,省政协积极做好抗击疫情宣传工作,通过江苏政协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App等渠道,推送相关报道近两百条,集中宣传市县政协抗击疫情工作情况、次各级政协委员优秀事迹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面对疫情,政协委员坚决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优势,坚持双向发力,积极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