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建议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职责

发布时间: 2020-02-14 11:04: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联防联控”,为各地建立群防群治的防控大格局,筑牢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提供了重要指导。不同地区在抓基层社区防控工作时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动员的力量也各有侧重。但是,除少数地区外,家庭签约医生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总体上下沉力度不够,尚未完全发挥其与社区居民联系密切的优势。同时,有民众反映,自疫情出现以来,尚未接收到家庭签约医生的防护建议提醒,甚至有些已经找不到其签约医生的联系方式。这一问题引起了台盟中央的关注。

据了解,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山东、浙江等省市的家庭医生总签约率已经超过30%,全国范围内的重点人群(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签约率已达60%。台盟中央认为,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家庭签约医生的组织管理,切实将这支力量用好用足,让其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出全科医生的专业优势和联系基层的本土优势。

台盟中央建议,各级卫健委对疫情防控中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考核需重点纳入对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牵头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会办全科诊所的综合考核和监管内容,考核结果作为本年度签约服务经费分配的主要依据。对于拒不履行管理责任,逃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疗单位要给予相应的处罚。各基层医疗机构应通过各种方式通知、督促辖区内家庭签约医生主动与签约对象联系。在安排工作时,要考虑到为签约医生下社区进行巡查出诊提供必要的防护设施,切实体现其“家庭”医生的作用,履行其“签约”责任。基层政府部门要为家庭签约医生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保障。街道和社区要为家庭签约医生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入户随访、网络电话问诊等工作提供指引和配合,公安和防疫部门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根据有关管控工作中掌握的资料,及时向家庭签约医生共享必要的辖区人员动态信息,配合筛查高危人群,协助实施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

同时,将问诊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通过家庭医生在线交流提供免费一对一的疫情防控相关问诊和咨询,可以有效减少医院就诊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台盟中央建议,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诊疗资源,尽最大努力减少社区居民特别是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的人员流动。家庭签约医生在疫情高发时期要合理利用短信群发覆盖、重点人员电话随访、发热患者微信沟通配合上门诊疗等方式,开展健康咨询,指导居家监测,实施心理焦虑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