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协力促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20-02-14 11: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从2月10日起,大连市企业开始陆续复工复产。怎样才能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这一问题被大连市政协早早纳入视野,且随着企业复工日的临近,愈加注重加强与委员企业及有关方面的联系,了解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商议解决的办法,目的就是要让防控和生产两个“轮子”同步转起来。

“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政策措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应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目前,已有多位委员向市政协经济委提交书面材料,或提出有价值的“金点子”,或交流经验做法,透过字里行间足见委员们对非常时期有序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的一番良苦用心。

《关于在疫情期间降低、减免或延缓缴纳中小企业税费的建议》,是市政协委员、磐翔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岩撰写的一份社情民意信息。《疫情防控企业复工“不忘生命线”》,介绍的则是他所在的企业围绕防控与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而采取的一系列可行举措。

早在春节假期延长期间,宋岩就安排专人通过微信群向数百名员工进行疫情通报和安全防护培训。2月10日申请复工后,其精心编织的疫情防控“安全网”更细致更牢固:统计日常外出、归来、所乘交通工具、接触场所等相关信息;视情实行弹性工作制度,切实做到防疫无死角,人员安全健康、生产井然有序。

作为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宋岩带了个好头。

大连市政协委员当中,有几人的身份是各大银行分行行长。他们同样立足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全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优势各显其能,以更加优质、快捷、高效、有温度的专业服务打响一场金融战“疫”。

徐敏委员所在的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快速响应五部委30条、总行26项举措和大连市政府12条支持政策,广泛调查疫情影响,纾解企业困境,护航实体经济。上线“疫情防护线上服务系统”,整合全国上万名权威医疗专家资源,针对企业和公众开展疫情实时救助在线问诊服务,实现24小时线上免费医疗咨询。

“保证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一步到位。”姚春和委员所在的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创新推出“战疫贷”专属产品,落实小微企业续贷政策、减免各项费用、给予优惠利率、提升授信额度,同时主动与相关企业对接,通过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实事实办、难事巧办,对有资金需求的生产企业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加速审批、出账放款。

截至2月11日,大连市184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372户,复工率72%,重点行业复工率超过80%,在各方努力下,皆做到隐患治理到位、防护培训到位、疫情防控到位、生产保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