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立扫把,扫除COVID-19不缺方法 | 战“疫”关键词9期

发布时间: 2020-02-12 17: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张正朋 | 责任编辑: 李晶

编者按

“天上飞来几个字,今儿扫把要成事!”可能是因为一个来自听上去很神秘的机构的娱乐传说,昨天的朋友圈扫把成精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个不倒翁似的扫把给在家为“闷死病毒”努力的人们带来出其不意的释缓。当然也有人昨天紧张了,比如被约谈的武汉副市长等三人。无论释缓还是紧张,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9期都如约而至。

 

关键词一::COVID-19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例行新闻通报会上宣布了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疾病的正式名称:2019冠状病毒病,英文缩写COVID-19(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

关键词二:降至2000例以下11日0时-24时,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638例,这一数据自2月2日以来首次降至2000例以下,也是湖北本月以来新增数的新低,已连续两天出现下降态势。

关键词三:约谈副市长等10日晚,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主任高雨问武汉市武昌区区长余松:“这些负责转运危重和重症病人的党员干部为什么不跟车?现在的武汉就是战时状态,这些人的行为十分恶劣。”这是一场针对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开展的紧急约谈。中央指导组又先后约谈了武汉市副市长陈邂馨、武汉市洪山区区长林文书。

关键词四:有望4月前结束钟南山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已经在一些地区出现下滑,预计峰值将在2月中下旬出现,4月前可能结束。上述预测是基于现有的数学模型、近期疫情情况以及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不过钟南山认为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还有很多未知:“我们还不知道病毒为何有如此大的传染性,这是最大的问题。”

关键词五:不要人等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实地了解应收尽收落实情况。她强调,要坚定不移落实应收尽收,加快增设床位并提高收治能力,宁可让床等人,也不要让人等床。

关键词六:整建制接管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京六大医院(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大一院、北大三院、北大人民医院)成员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有154支医疗队,18700多名医护人员汇聚湖北,与当地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同心战疫情。

关键词七:“李院士模式”初显效为救治武汉新冠肺炎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降低病死率,李兰娟院士团队天和湖北本地专家一起坚守在医院,她带来的李氏人工肝系统、“四抗二平衡” 救治模式初显成效,两名危重症患者转出了ICU。

关键词八:集体出院2 月 11 日下午,武昌方舱医院、江汉方舱医院共有 34 名新冠肺炎轻型患者痊愈,走出方舱,这是方舱医院患者首次大规模出院。

关键词九:春运还有1.6亿中国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据大数据监测分析,从现在到春运结束(即2月18日),预计还有1.6亿人将陆续返程返岗。

关键词十:“厕所革命”有利抗疫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介绍,正组织各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中包括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要切实认识到农村普及卫生厕所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确保年内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城近郊区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如期完成农村厕所改造。

责编:宋柏霖 张正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