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源会10多天“像打仗” 把紧缺物资送往祖(籍)国 | 侨心4期

发布时间: 2020-02-11 17: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视频为华源会副会长吴建省运送医疗物资到机场)

新加坡华源会会长王泉成与同事们搬运物资。

中国网北京2月11日讯(记者 张宁锐 卢佳静)“从1月29日到2月4日,一共寄出四批物资,但每托运一次就要协调一遍。”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海外侨胞代表、新加坡华源会会长王泉成表示,为把防疫物资及时寄回中国,要请中国地方政府发文,要得到海关通知,航空托运要设法通过新加坡政府管控,还要经过航空公司同意,他们走了不少程序,也托了不少关系。

疫情发生后,新加坡华侨华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新加坡华源会动员多方力量与祖(籍)国人民共抗疫情。新加坡华源会创立于 2001 年,是新加坡规模最大的服务新一代移民的非盈利社团组织,会员来自科研、商贸、媒体、文化产业、服务业、制造业等不同行业和领域。

王泉成与华源会副会长吴建省搬运防疫物资。

为了筹集防护服、医用口罩、护目镜等各种抗疫物资,华源会动用了大量人力,有的采购物品,有的负责包装,有的负责运送,有的写材料发往中国办理手续,同时还要联系航空、海关等相关部门。王泉成每天要接打几十个电话,浏览数百条微信,经常从早晨忙到半夜,有时候连吃饭都顾不上。“忙了一个多星期,像打仗一样。”王泉成说。

1月31日,新加坡航空及胜安航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鉴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状况,新加坡航空及胜安航空于2020年2月,取消部分中国大陆航线航班的运营。而在新加坡停飞中国航班之前,王泉成和他的“战友”们早已筹集大批医疗物资运抵厦门。

新加坡华源会捐赠物资统计图。

2月4日,王泉成得知越南有15万只N95口罩,但价格比当时中国指导价高,由于动手偏慢,紧缺货源被其他地区抢购。于是王泉成发挥其人脉优势,分别联系越南、俄罗斯、迪拜、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地货源。随后,王泉成找到迪拜的货源,型号、价格均符合厦门医用采购标准,但又遇到付款迟缓的问题。为防止货源出现脱销状况,王泉成半夜出门动员新加坡企业家出资购买2600套防护服,并克服货运、手续办理等各种困难,发动迪拜当地侨领协助,这批物资最终抵达厦门驰援抗疫前线。

华源会筹集的防疫物资被摆放成堆。

回顾过去10多天的“打仗时间”,王泉成表示,筹集物资不易,把物资运送回中国同样存在不小的困难。起初,华源会捐赠的防疫物资准备走行李速运通道,但熟料行李速运被禁用。王泉成又开始多方联系,与厦门海关、厦门航空逐一对接。王泉成讲述自己的经历:为把防疫物资寄回中国,要请中国地方政府发文,要得到海关通知,航空托用要设法通过新加坡政府管控,还要经过航空公司同意,他们走了不少程序,也托了不少关系。最终在厦门市领导和统战部的积极协调下,厦门海关、厦门航空等单位特事特办、简化通关手续,才得以让这些饱含海外华侨热血和汗水的医用物资被运抵回国。

王泉成委托华源会会员将防疫物资运回厦门。

据悉,目前厦门海关开通了绿色通道,主动联系对接海外侨胞,介绍通关保障措施,跟踪通关状态,实施快审、快查、快放,确保防疫捐赠物资以最短时间得以通关。

王泉成希望疫情能尽快得到有效控制,他向记者表示,经历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加坡侨胞们已感受到中国的强大和团结,也希望各方面能够总结经验,一方面发挥制度优势,另一方面查找不足,修正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

相关阅读:《侨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