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保教质量 促进各类幼儿园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28 09:19:2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刘昌

近年来,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为解决社会公共教育服务的刚性需求,学前教育逐渐被推向市场,厦门市各类学前教育机构快速增长,仅幼儿园数量就由2017年的709所增长到2019年初的751所,但学位缺口压力依然巨大,到2020年缺口将增至1.8万个。

在经过深入调研后,厦门市政协委员钟黎璇认为,在学前教育的市场化背景下,低质园、无证园仍将大量存在。学前教育的发展和迅速扩容增量,给保教质量提升带来了极大压力,保教质量难以随同机构的迅速扩容增量而同步提升。

为此,钟黎璇建议,建立健全全市幼儿园保教质量监控评估动态管理机制,坚持市级主导、区级落实、问题导向、责任考核,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纳入各区政府考评指标体系,制订学前教育工作标准,出台“学前教育工作指导意见”,加强对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指导和质量监督,引导学前教育有质量地发展。

同时,钟黎璇认为,要提高教师薪资待遇,引导教师专业发展,增强幼儿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及职业认同感。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引进和培养合格幼师与保育员,建立虐童或投诉较多等事件当事人信息公开制度,并对符合条件的招聘机构或个人开放查询。

在完善幼教督导制度和执法体制方面,钟黎璇提出,应加强教研、督导等监管部门的队伍建设,依托市区教育督导部门成立“幼教督学工作室”,打造“督导评估、课题研究、督学培养”三位一体的学前教育督导工作新平台,并进一步完善片区管理和教研带动机制,协同提高机制,发挥优质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信息化进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与完善教师培训、考核、奖励三位一体的师资培训培养机制。

(记者 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