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北京政协全体会议委员的关注点

发布时间: 2020-01-24 09:45: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静

   1月14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看望媒体记者时,驻足观看了人民政协网大数据监测大屏,连连称赞:“这个创意好!委员关注什么?老百姓关注什么?一目了然。”


  网民关心的哪些话题被政协委员们热议?政协委员们哪些提案成为网民讨论的焦点?哪些新闻报道传播范围最广?人民政协网联合中科闻歌闻海大数据平台通过全网数据监测,在屏上为您揭秘。


  全体会议期间,根据新闻报道热词采集数据显示,教育、人才、扶贫、70周年、政府工作报告、营商环境、区块链、垃圾分类等政府工作重点或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得到网民高度关注。界别协商、未诉先办等成为本次会议新热词,反映出委员和网民对参政议政和改善政府治理的期盼。


  媒体关注到很多委员关心教育问题,有的委员建议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因材施教,有的委员建言高考改革,这些话题引起网民的关注和热议。在北京市政协首次举办的“我是委员”集体采访中,10名政协委员走到聚光灯下,举例子、讲问题、摆数据,关心的都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有关“区块链”的话题也引起多位政协委员的关注,这也在网上得到庞大的传播声量和网民互动。


  界别协商成为本次全体会议新热点词。北京市政协首次在全体会议期间召开界别协商会,围绕“为台湾青年学生在京学习实习创业就业提供服务”“做好首都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主题展开。


  通过对大数据的梳理,教育、70周年、区块链、扶贫等关键词与一年来网民关注的热词高度契合,从一个侧面佐证了这次会议关注民声的本色。


  提案新动向:立案率96%再创新高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参与提案率、提案立案率、提案采纳率均创新高。本次全体会议提案立案率超过96%,显示出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提案质量不断提高。通过大数据测算,公共事业发展和城乡建设管理成为委员提案关注的重点。今年,政协委员关于公共事业发展方面的提案达342件,关于城乡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共计386件;关于经济科技方面的提案达271件;关于社会法治建设方面的提案达235件。


  传播途径:新媒体成主渠道


  大数据显示,会议相关报道信息超1.8万条,社交媒体浏览量超过300万次。


  值得注意的是,网媒、微博和APP成为本次会议传播的主要途径,充分说明了新时代融媒体传播的特点。在本次全体会议期间,人民政协报融媒体含客户端“政协号”及时跟踪报道,发布了大量相关新闻。在大数据统计的新闻媒体的综合报道中,人民政协报融媒体报道及用户触达居新闻报道媒体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