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宣群:应深化广州深圳“双核”联动  科技创新也要重视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 2020-01-23 10: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卢佳静 | 责任编辑: 李晶

 


         中国网1月22日讯(记者张宁锐 卢佳静)  “深化‘双核’联动、全面激发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对进一步提升广深城市综合竞争力,打造广东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携手港澳建设充满活力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广东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肇庆市副市长陈宣群代表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发言时说。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陈宣群表示,两份重要文件支持广东省率先高质量发展,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对广东的关心厚爱和殷殷期望。

    “广州、深圳是大湾区发展的两个核心引擎,两市各自具有鲜明的比较优势和发展特色,2018年GDP均已超过2万亿,有力地带动了珠江两岸的融合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陈宣群表示,深化“双核”联动、全面激发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对进一步提升广深城市综合竞争力,打造广东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携手港澳建设充满活力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对此,陈宣群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共商共建高效战略合作机制;二是强化创新驱动,携手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是强化高质量发展,联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四是强化基础支撑,合作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五是强化协同联动,推动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围绕产业布局、环境保护、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动“双核”先进制造业、战略性产业向湾区内城市延伸布局,深化湾区内城市间分工合作,促进区域产业和人口合理布局,强化城市间软硬环境对接。
       此外,陈宣群尤其关注科技创新应用场景的问题。她在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个的技术创新难以形成生态,要重视科技应用场景的建设。陈宣群解释,把新科技应用场景多元联通起来,形成综合的生态系统也就是应用场景。比如说,能源网通过新能源汽车(这个载体)将传统能源“电化”,再通过交通网“车路协同”把车与道路结合起来,这样以来形成一个巨大的现代科技应用场景。此外,陈宣群表示,科技创新后的推广不光是靠科学家,还要靠民众“使用的力量”,通过使用才能把科技推广出去惠及老百姓。 
       陈宣群认为,应该让科技应用参与到社会治理过程中,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