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省长与委员共话健康山东

发布时间: 2020-01-23 09:21: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医药卫生事业,它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健康,只有拥有了健康,人民群众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1月19日上午,在山东省政协全会医药卫生界联组讨论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与委员们一起共话医养大健康事业产业发展。

“和前两次一样,这次我提的建议还是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婴幼儿托育难。”第一个发言的是省政协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生殖与遗传中心主任连方。因为和育龄女性接触多,连方发现,现在年轻人要孩子的年龄越来越晚。“为什么不愿意生?没人给看孩子。3岁前的婴幼儿基本不能入托,约96%的婴幼儿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保姆、甚至青年母亲辞职照顾。”

“一孩不想要,有条件要二孩的也不愿意生。”连方的话里透着一丝隐约的担忧。她建议,根据山东省发改委2019年11月出台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相关实施措施,重要的是监督执行机制。同时,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全面布局幼托机构。

“我是一名来自药企的委员,做药业实体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人才的匮乏。”葛尧伦委员建议政府出台实体企业留用大学生补贴政策,保障人才“引进来”的同时,还得“留得住”。“除了提供落户便利外,还应该有‘购房补助’。我以青岛为例,住房补贴本科生每月500元、硕士800元、博士1200元,紧缺专业硕士和博士分别是1200元和1500元,安家费硕士给10万元、博士给15万元。”葛尧伦直言,切实帮助企业员工解决住房问题,是留住人才的有效政策。

从2002年扔掉铁饭碗至今,钟国栋委员在民营医院奋斗了18年,见证了社会办医的发展历程。

“不少民众对民营医院有偏见,因为行业的害群之马确实存在。这些年,民营医院所处的环境好了很多,各级政府也越来越重视,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大家对社会办医的认可。所以,我今天提出要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医卫事业应由过去的以‘治病救人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真正打造出一批医卫行业的‘匠人’出来。”

短短半天时间,共有10位委员围绕医学学科建设、青少年学生艾滋病防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人工智能磁导航手术机器人研发、人才支撑、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和县域医共体建设等问题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