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教育资源共享

发布时间: 2020-01-22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1月11日下午,在宁夏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小组讨论现场,一位委员正在用自己的平板电脑展示一个片段。

画面中:银川市兴庆区回民二小观湖校区的课堂,学生争先恐后地举起手中反馈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半分钟后,白板上出现答题统计,学生回答正确与否一目了然。

“这是兴庆区回民二小的智慧同步课堂。区别于普通课堂的是,教室左上角有个实时显示器,正显示出10公里外新水桥校区同年级学生的上课情况。通过网络,新水桥校区的学生能实时听到观湖校区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该委员介绍说。

宁夏,中国西部省区,2018年7月,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在全国率先以省(区)为单位建成面向各级各类教育的资源和管理大平台。不用纸笔,用平板;不用黑板,用触屏……一块屏幕改变课堂的故事,正在宁夏精彩上演。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为宁夏教育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信息高速快车道”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教育发展不平衡等难题。然而,示范区建设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循,是一场全新的探索。目前全区“互联网+教育”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相对于互联网的普及水平而言,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互联网+教育”有哪些短板?这些短板需如何补齐?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教师对技术的欣然接受与常态化应用,是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的第一道门槛。”自治区政协委员张学文首先发声:“我们部分学校的基础设施还没有完成1.0版本到2.0版本的过渡。设备配置比较低,网速比较慢。”

他表示,目前宁夏“互联网+教育”存在网络人才严重不足,信息技术设备的使用效率比较低;针对性强、应用价值高的网络教育资源少,且部分成本高,优质资源共享的理想与现实之间有距离;利用网络资源受有害信息困扰等问题。

“张委员提出了‘第一道门槛’,我说说‘第二道门槛’。”自治区政协委员杨莹接过话筒说:“目前全区‘互联网+教育’硬件设施建设比较完善,但对于一些县乡级的基层学校而言则有所欠缺。”

“建议教育信息化率先在基层推广开来,把互联网的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基础最薄弱的地方去,让他们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杨莹又补充了一句,当然,硬件设施的提升只是“互联网+教育”的基础,怎么打破城乡时空的“次元壁”,共享优质资源,还有许多难题要解。

“相比中小学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无论是云平台建设还是资源库都较为薄弱。”何晓丽委员表示教育不能忽略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主要是培养有专业技能的职业化人才,因此,职业教育课堂以实践操作为主。”何晓丽建议,加大职业教育方面互联网的投入,让学生与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互动学习,实现了职业教育与产业零距离对接。

委员们都认为,在“互联网+”背景下,不论现实的还是虚拟的,更重要的是要坚守教育的初心。要打开思路,破除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两张皮”的现象,让技术支撑切实成为教育质量提高的助力,通过互联网思维、模式、方法推进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